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坚持与台湾结盟!太平洋岛国会见澳大利亚:中国无法告诉我们与谁做朋友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在太平洋地区为数不多的外交盟友帕劳(Palau)坚持认为,中国不能命令与谁成为朋友,尽管他的国家不顾人民的发展付出了代价,却一直盯着中国的经济胁迫。

在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帕劳总统小苏尔安格尔·惠普斯(Surangel Whipps Jr)在北京继续阻挠台湾参与联合国机构后,也呼吁台湾参与联合国机构。

在最近结束的埃及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中国公开批评台湾盟友试图允许该国在全球论坛上发言。

“生活在台湾的2300万人需要发声,”惠普斯先生说。“他们应该被允许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他们应该被允许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他说,指的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的主要气候谈判论坛。

“我的意思是,这些是影响我们所有人的问题,不应该拒绝一个如此大的政体,他们有2300万人参与。”

虽然澳大利亚将遵守其两党的一个中国政策,该政策只允许与台湾当局进行非正式接触,但黄英贤表示,全球挑战需要全世界共同应对。

“无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气候,我们都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想研究如何在这些论坛中实现这一点,”她说。

在北京成功挑拨这个自治岛屿的盟友之后,台湾的外事关系已经缩减到只有14个国家,包括向他们提供大量基础设施和援助资金,基里巴斯和所罗门群岛是最近发生转变的太平洋国家。

帕劳还面临来自中国的财政压力,要求其放弃台湾。该岛高达80%的游客来自中国,但北京在2017年将帕劳从其批准的目的地名单中删除。

台湾人在帕劳的影响力很强,为援助项目和政府大楼提供资金,并拥有旅馆等主要企业。

“我们告诉中国的是,作为朋友,你不应该告诉你的朋友他们的朋友是谁,”惠普斯先生说。

“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地声明,我们与台湾有外交关系。但你不会告诉我们我们不能成为他们的朋友,而这正是他们想要告诉我们做的。”

帕劳只有18000人,其收入依赖旅游业,但惠普斯对北京提出的“可以给你所有你想要的游客”以换取转换的恳求做出了短暂的转变。

“他们关掉了水龙头,和我们一起玩游戏。但你知道,我不认为那是你对待真正友谊和真正伙伴关系的方式。我认为帕劳多年来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他说。

“与澳大利亚和美国一样,台湾一直是强大的盟友和伙伴。我们认为继续保持这种关系很重要,”惠普斯表示,中国游客的撤离损害了他的国家的经济增长,并使该国重新跌入低收入国家的行列。

然而,他表示,中国游客的繁荣并不像人们吹嘘的那样。“他们凶猛、凶猛的胃口,所以我们很不幸地,珍藏的蛤蜊,有数百年历史的巨型蛤蜊,由于要吃海鲜和吃美丽的鹦鹉鱼的压力,他们被偷猎了,在那段时间里时间,渔民这么做都是因为有快钱赚,”惠普斯说。

惠普斯与黄英贤对宣布从2月起通过巴布亚新几内亚连接布里斯班和帕劳的每周航班表示欢迎,该航班将由澳大利亚政府承保。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