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重磅!台军曝光“测试自制弹道飞弹”内幕 美国在台协会备忘录:不允许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前中科院长龚家政于其回忆录透露,台军花费60亿台币研制第一枚地对地弹道飞弹,直径1公尺、高度10公尺,这是台湾第一次制作,且是最大口径的飞弹。这项代号为“靶弹”计划于试射前,却被前台湾防务部门前负责人李杰喊停,美国在台协会也表态不允许。

龚家政于2004年至2007年担任台湾中科院长,中研院近史所为他整理的《龚家政先生访问纪录》,近日出版,书中首度揭露中科院各型飞弹研制内幕。龚家政说,台湾前领导人陈水扁与台湾安全会前秘书长邱义仁到九鹏基地坑道视察,看见庞然竖立的靶弹,非常的惊讶。

(来源:中时新闻网)

第一次试射成功后,即接到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面见陈水扁,递交一份备忘录,上面列着提醒事项,大致是说“台湾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试射飞弹,这是不允许的”。

李杰曾要停止靶弹计划,对龚家政说,“停就停,别的就不用问了”。但龚家政喊停太可惜,因此绕个弯去找台湾防务部门前负责人柯承亨,由柯向陈水扁报告。

龚家政并首度证实台湾研制的超音速巡弋飞弹射程超过1000公里,这项计划代号“云峰”,有一次试射时,李杰目睹飞弹发射后在空中爆炸,碎片如仙女散花般掉落,李杰认为台湾中科院研发能力不足,决定停止该案。后来也是陈水扁要求一定要做,才又恢复。

“云峰”计划是研发代号W-99的超音速巡弋飞弹,运用冲压式引擎,速度很快,大约在3马赫以上,到达目标之前高速垂直下坠,对准目标攻击,具有强大的穿透破坏力。云峰飞弹的射程可以超过1千公里,属高空超音速巡弋飞弹,非常不容易被拦截到。

至于现已量产的雄二E飞弹,龚家政在书中指出,雄二E有A弹和B弹,A弹射程500公里,B弹是1000公里,“我们先完成A弹的测试,接着就是B弹的验收了”。B弹和A弹的引擎不同,B弹需要的是涡轮扇引擎,比较不耗油,可以飞得比较远,以“鲲鹏”为代号。

(已升级的雄三飞弹,来源:台湾军闻社)

陈水扁非常重视雄二E巡弋飞弹计划,前后到九鹏基地视导测试不下4次。有一次陈水扁来看演习,“我们准备飞弹的电脑飞行模拟图,只见飞弹沿着不同的地形飞行,之后飞越台湾海峡,直扑中国大陆,并且做了各种高低组合、回避等动作,直到击中远方目标,陈水扁十分满意”。

雄二E飞弹从未公开亮相,至今仍披上神秘色彩。雄二E还有增程型,军方命名为“雄升飞弹”,具有源头打击战力,根据台湾防务部门报告,“雄升飞弹”有高爆与散撒2种弹头,可分别针对敌方坚固指挥所及掩体、机场跑道进行反制作战。

龚家政强调:“台湾每次测试,美国都有掌握。我们测试时需事先公布空域管制计划,明订时间、高度、范围等禁航区,以防有些私人飞机或航空器不慎进入试射区。美国很容易掌握这些最基本的资料,之后他们就派机舰到附近空域、海上搜集电子资料。”

“其实台湾中科院的一动一静美国都十分关注,只要从卫星侦照上看到九鹏基地附近有大卡车车队出现,就知道我们要准备进行测试。美国要侦测我们是很简单的,他们有低轨道、军事用的卫星,可以充分观察我们各项武器的测试经过。”

他最后称:“听说美国对我们成功克服困难,完成巡弋飞弹的研制颇感意外,我们能够凭自己之力造出涡轮扇引擎,完成鲲鹏计划,的确令美方十分惊讶与佩服。我在鲲鹏计划的中途更换主持人,希望斩断计划与外包商不当的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