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共无预警封杀多样台湾货品 传媒大佬谢金河:两岸山雨欲来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被誉为“台湾财经第一名人”的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指出,日前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后续又发生台积电遭抹黑、中共无预警全面封杀农渔水产及食品加工产品等事件,他直言“两岸山雨欲来”,并强调“是政治问题,不是贸易问题”。

谢金河在脸书指出,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惨败,他认为“国共两党合作无间,中共作球,国民党也接得很好,而且,懂得把小放大,让对手难以招架”。近期台积电遭抹黑,谣传美国正在掏空台湾,还通过红统媒体人每日大放送,虽然政府及台积电高层陆续出面,甚至说出“门都没有”,社会依然有人不相信。

谢金河说,近日中共又无预警全面封杀农渔水产及食品加工产品,甚至波及台湾啤酒,金门高梁,黑松沙士等产品,佳德凤梨酥更站出来说,他们不愿交出配方,因此选择放弃中国市场。义美食品也表示,产地标示问题,让他们多年前就退出中国市场。

谢金河指出,随着战争风险升级,台湾即将进入2024的大选,中共对台湾的压力只会升高,对民进党将是沉重且严厉的挑战。其实,从水果到水产养殖,即使再到食品加工,这个产业的产值不大,可能只有几个货柜芯片的金额,但影响农渔民生计很大。

他认为,从凤梨,芒果,莲雾到石斑,龙胆石斑,现在到秋刀鱼,午仔鱼等,都是政治操作的一环。旣然是政治问题,政府就要大气魄以政治手段来解决,像是今年税收超征很多,政府在短期间可以透过租税减少农渔民损失,长期则必须强化台湾农渔产品的竞争力,让业者分散市场。

谢金河也指出,如果从两岸来看,今年前11个月,台湾统计对中港出口1716.37亿美元,进口798.69亿美元,台湾仍有917.68亿美元的庞大顺差,若按照中方统计,台湾的顺差高达1438.3亿美元,这个顺差仍十分巨大。不过,两岸关系不佳,2020年中港出口占台湾出口比重43.9%,去年降到42.3%,今年前11月再降到38.7%,这个数字正在缩小中。

他表示,中共抵制台湾农渔产品影响农渔民生计,但冲击力不大,若是进入实质贸易体系,冲击会愈来愈大。

谢金河于2016年、2017年荣获蔡英文指派担任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台湾特使团领袖代表顾问。

除了擅长政经分析外,谢金河长期追踪产业动态、娴熟两岸投资议题,在财经投资专业媒体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