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重磅!抖音禁令延烧 台湾跟随美国祭限制 “校园、资讯中心讨论封杀”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当局跟随美国步调,对中国大陆的抖音与小红书祭出限制,甚至连国际版的TikTok也难逃封杀。台湾校园是否禁止抖音或者管制抖音,掀起新的讨论巨浪,而台湾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今天(7日)也表态,将与台湾当局跟进讨论。

潘文忠表示,针对可能出现资安危机的中国大陆软件,将跨部会讨论,高教深耕计划中也将强化资通安全。台湾数位发展部日前将抖音、TikTok国际版列为“危害台湾资讯与通讯安全产品”,并已限制公部门资通设备及所属场域使用。

(来源:联合报)

随着潘文忠今天出席2022教育基金会年会,他在会上强调,台湾教育部门已明确要求各级学校禁止使用中国大陆品牌的硬件设施,软件部分,因大学学术使用仍有需求,但确实也应该再斟酌,教育部在高教深耕二级计划将资安列为专章,就是希望各大学加强防护。

至于教育部是否禁止校园使用抖音?潘文忠未直接正面回应。

但他强调表明,针对目前可能出现资讯安全的软件,教育部将跟数发部进行跨部会的通盘讨论。

针对坊间出现可能会影响资安的软件,台湾教育部门会再与数发部跨部会讨论。潘文忠补充,不管任何教育也好,资安绝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禁止使用中国大陆资通讯产品,已经是各级学校禁止的原则,尤其作为公务使用,因为会影响师生相关资讯安全,需要一致规范。

而教育部在新一波推动的中小学数位精进方案中,也特别在这方面有相关措施,未来教育部会跟台湾数位部门针对软件进行深度讨论。

值得关注的是,台湾新北市过去因为欢乐耶诞城曾受资通厂商华为赞助,引发关注。新北资讯中心表示,目前要等台湾当局进一步解释相关规定,一切就配合办理。

新北在2018年新北市欢乐耶诞城活动因爆出有中国大陆华为的赞助,又出现中国大陆知名资通讯大厂“华为”大型商标,因此遭民进党立委质疑,恐有“资通安全疑虑”。时任市长朱立伦回应“台湾安全委员会干脆禁止这些产品在台湾贩售,不是比较快一点?”

美国联邦调查局长近日指抖音或TikTok国际版、小红书等应用程序有资讯安全疑虑,台湾数位部官员也提到说,抖音或TikTok国际版是危害台湾资通安全产品,已经限制公部门资通设备及所属场域使用。也正因为如此,新北情况格外受到关注。

但至截稿前,新北资讯中心仍坚持表示,目前要等台湾当局进一步解释相关规定,一切就配合办理。

据了解,所谓的危害台湾资通安全产品,主要就是针对中国大陆制的资通讯设备,举例来说就像是抖音、TikTok国际版还有小红书等都是,即便这类的公司注册并不在中国大陆当地,但只要是中国大陆所出产的都算,也就是说即便“洗产地”也没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