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蔡英文召见党高层!2024年台湾选情告急 国民党派“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出战?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民进党在台湾11月九合一地方选举面临全面溃败,作为台湾领导人的蔡英文辞去党主席职位负责,并快速召见党高层。民进党忧心2024年台湾领导人选情告急,而国民党日前传出,将邀请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出战。

蔡英文昨天(12月4日)邀集党内包括台湾副领导人赖清德、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台湾安全会秘书长顾立雄、民进党立法部党团总召柯建铭,以及兼任民进党代理主席的高雄市长陈其迈,针对台湾内部与国际政经局势,及执政团队检讨及兴革之处进行深入讨论。

(来源:天下杂志)

会议历时2个半小时,过程中也达成共识,针对台湾府院与各部会下一个阶段的布局,将在立法院会期结束后,进行检讨。蔡英文发言人张惇涵转述,台湾执政党面对选举挫败,蔡英文除辞去党主席职务、承担政治责任外,也认为此时是深切反省的时刻,相互指责不如共同检讨,而4日会议初步就4个重点面向聚焦讨论。

他提到,首先作为执政团队的民进党要更与人民感同身受,减轻人民负担,在全球变局、疫情冲击、通膨压力下,执政团队虽然每天都全力因应挑战,但必然有欠周全,需要再努力之处。执政团队必须更与人民感同身受。

蔡英文也请台湾行政部门持续维持经济与疫情的稳定,也更需要加强政策作为,照顾人民。而接下来的施政重点,将强化后疫情时代下,协助受冲击产业,抑制高房价问题,照顾弱势家庭及青年协助等重点着手,持续降低全球通膨的冲击、平衡民生物价,来减轻人民生计负担。

第二执政团队必须谦虚以对,朝野降低对抗,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张惇涵指出,这次大选,在野党在多数的县市取得执政权;因此台湾当局执政团队必须谦虚以对,面对新民意产生的县市首长。在朝野关系上,执政团队希望以协商来降低对抗,缩小差异,务使各项政策方案可以符合台湾及人民的最大利益。而在台湾当局与地方关系上,当局一定会与地方合作,务使当局政策及作为,可以贯彻并有效执行,也让当局政策的推动与地方需求,可以作更完整的沟通。

(来源:RFI)

第三执政团队要集众人之力,确保台湾安全与台海和平稳定,张惇涵表示,确保台湾的安全与利益,以及守护台湾安全的决心,不应受到选举结果而动摇。实际上,国际局势从中美竞争、俄乌战争以来,所引发的政治、经济冲击,在在都影响两岸关系及区域和平稳定。尤其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逼情势更为明显,且在认知作战推波助澜下,台湾人民也会忧虑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但与会者皆认为,没有人要战争,台湾当局与人民是如此,国际社会也如此。

张惇涵转述,台湾的安全,攸关区域,甚至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台湾当局会尽全力与区域间的利害关系者共同管控风险;而区域间利害相关者众,集众人之力,必能寻求出共同有效控管风险的方案。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更有力的确保台湾安全与利益,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这也应该是台湾不分朝野努力的目标。

最后则是执政团队要稳定政局,也要开展新局,张惇涵指出,至于选后台湾府院党的布局,民进党已经按部就班进行新任主席的选举程序。而针对府院与各部会下一个阶段的布局,将在立法院会期结束后,进行检讨。执政团队要稳定政局,也要开创新局。

张惇涵提到,4日会议历时约2个半小时,选后的各项检讨工作不会到今天就停止;但蔡英文认为,台湾前进的脚步不能停下来,必须站稳脚步,让台湾继续往前进。

台媒:国民党2024棋盘 必有郭台铭角色

台湾上报提到,九合一大选刚打完,正当蔡英文辞主席全党进行检讨之际,胜选的国民党一方却悄悄开启新战局,各方人马已经为2024年台湾领导人大选超前部署,一场尔虞我诈或合纵连横的政治赛局才正要上演。

国民党多方搅局:

一、国民党主席朱立伦

二、新北市长侯友谊

三、前高雄市长韩国瑜

四、中广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少康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副理事长提到,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盘算的是挟胜选的光环,搞一个属于他自己版本的“反介入”,犹如中国大陆攻台时迅雷不及掩耳摧毁台湾与美日等国第一岛链的军事设施,夺岛后造成既成事实,朱立伦的套路就是在其他系统尚未集结时,先搞定提名人选同时完成百日锁侯的任务,最后黄袍加身登上蓝军挑战者宝座,这大抵是外界所提到的百日行动剧本。

朱立伦固然精明能干,但国民党其他人绝不是省油的灯,任凭现任主席只手遮天予取予求。他们的反制思路来自于2018年吴敦义的私心之用,明明是一盘好棋,却因为自己频频挡路朱立伦,然后又想在韩国瑜与郭台铭之间两面讨好,最后让韩导(韩国瑜)起心动念也让郭董加入战局,同时还主导不分区立委名单。

(来源:RTI)

就蓝营斗争的基本面来说,大抵存在两个层次的矛盾,大氛围是外省挂与本土派之间的大冲突,然后夹带高级外省人与眷村接地气,以及地方诸侯与地方派系集结之间的小宇宙。大前提就是赵少康对新北市长侯友宜与朱立伦的不满,这种心结充满了历史渊源,往前追溯就要回到当年集思会与新国民党连线恩怨,小基础就是赵郭与韩国瑜之间的情结,这种高低外省人之间的问题一般人也不好理解,最后一组则是朱立伦与侯友宜两人的纠葛,昔日是长官提携之情,现在却成了现实的权力拉扯。

侯友宜是最大的国民党诸侯,但是带职参选欠缺正当性,除非党直接征召否则难以服众,这也是朱立伦启动“百日侯计划”的盘算;赵少康拥有媒体的声量,但是他过于保守鲜明的政治光谱很难获得本土派的认同,更何况他对政治与选战的判断仍停留在上一个世代;郭台铭财力雄厚拥有庞大的政商网络,但是上次初选也让社会舆论看出其政治判断不够干练,毕竟商场与选战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韩国瑜拥有群众魅力且有广大韩粉簇拥,但是败选与罢免业已让他元气大伤。

(来源:天下杂志)

按照目前的情势发展会出现几个方向,首先,朱立伦不可能独立完成百日计划,这已经不是卡侯的眉角,而是利益分配不均的关键问题;其次,以民调决定领导人的可能性极低,因为选完就因为见光死然后分裂,所以国民党会用谈判的方式处理提名问题。

再者,这就意味没有赢者全拿或是输家离场的极端状况,但这只是合理假设,因为每个人都不愿意居于副手,而且都有绝对不能接受的人选;最后,由于某人出线的结果对某些人来说是“最糟糕的方案”,因此他们会寻求彼此“虽不满意,却勉强可以接受”的方案,由此推论,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在这个赛局中必然有其角色。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