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重磅!美众议院通过国防法案为台湾提供百亿美元军援 授权总统打造“区域应变军备库”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众议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当地时间周四(12月8日)通过一项8580亿美元的全面国防开支法案,其中100亿美元将用于向台湾提供武器。目前,台湾正面临来自中国越来越大的压力。

(截图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众议院以350票赞成、80票反对,通过总额高达8580亿美元的202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参议院预计下周审议表决《国防授权法案》,若表决通过,法案将送白宫,由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签署后生效。

202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纳入9月14日通过参院外委会的“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部分条文,整体涉台部分罕见超过50页。

根据军委会释出的法案内容,《国防授权法案》授权美国国务院在2023年至2027财政年度,每年提供台湾至多20亿美元无偿军援,另授权提供台湾20亿美元“外国军事融资”(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直接贷款。

此外,法案也授权美国总统为台湾打造“区域应变军备库”(regional contingency stockpile),并赋予台湾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南翼与东南翼国家、特定主要非北约盟国(major non-NATO allies)及菲律宾同样待遇,能优先取得美国“超额防卫物资”。

为加速交付军备给台湾,法案要求国务院与国防部,优先并加速处理台湾军购请求,且不得以包裹出售为由延迟处理。

法案也以“国会意见”指出,与台湾举行联合军演是改善战备能力的一大重要元素,呼吁邀请台湾海军参加2024年的环太平洋军演。

法案表示,为了确保美国利益及维系台湾人民决定自身未来的能力,有必要强化台湾外交、经济与领土空间。法案也强调,美国当初与中国建交的决定,是建立在台湾议题未来会以和平方式解决的期待上,但中国对台作为越来越具胁迫性及侵略性,违背美方的期待。

《金融时报》称,这标志着美国政府将首次为台湾提供武器融资。过去,台湾曾在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后,从美国公司购买武器。

目前台湾局势高度紧张,北京方面此前曾表示强烈反对这一武器措施。尽管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期间进行了首次面对面会晤,但中美关系仍然紧张。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于2023年初访问中国,与中国官员举行后续会谈,但两国关系目前处于1979年外交关系正常化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拜登政府执政期间,台湾已成为中美两国之间最大的爆发点,因为北京方面对台湾采取了越来越强硬的立场。中国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中国军方越来越频繁地出动大量战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今年8月,中国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并首次发射导弹飞越台湾上空,以抗议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成为25年来首位访问台湾的美国众议院议长。

近年来,美国国会在各种问题上对中国共产党的批评越来越多,从新疆对维吾尔族的镇压,到香港对民主的打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