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重磅!欧盟促习近平施加影响力 “解决乌克兰战争问题、不提供普京武器”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12月1日)访问北京期间,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再次敦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利用中国对俄罗斯的“影响力”来解决乌克兰战争问题,并承诺不提供俄罗斯总统普京武器。

米歇尔通过视频连线告诉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三个小时的会议上,这场战争占用“很多时间”,会议还讨论贸易、气候、人权、新冠疫情恢复、新疆和台湾问题来自北京。

米歇尔提到说:“我敦促习近平主席,就像我们在4月份的中欧峰会上所做的那样,利用他对俄罗斯的影响力来尊重联合国宪章。”

这位欧洲理事会主席说,习主席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核威胁是不可接受的。

米歇尔的访问就在几周前,中国当局取消了一次大型贸易博览会开幕式的讲话,他将在讲话中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非法战争”,并呼吁减少欧盟对中国的贸易依赖。

《路透社》引述中国官方媒体当天早些时候报道说,习近平告诉米歇尔,中国将加强与欧盟的战略沟通与协调。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习近平对米歇尔说:“中国将继续对欧洲企业开放,希望欧盟消除干扰,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的商业环境。”

习近平对习近平指出,中欧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增长新动能,确保产业供应链安全稳定可靠。

欧洲理事会主席表示,他还向习近平介绍了欧盟企业和投资者在中国面临的困难。

“在欧洲,市场准入非常开放,而在中国,一些行业仍然封闭得多,”米歇尔说。“我们需要更大的互惠,而我们需要一种更平衡的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他的访问是在欧洲领导人在10月份的一次会议上表达了对经济对中国依赖的担忧之后进行的。

美国之音在昨日报道中也提到,俄罗斯使用导弹对乌克兰城市进行了袭击,包括袭击该国部分电网等关键基础设施。

乌克兰军方周四表示,俄罗斯军队正在炮击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的几个城镇,包括巴赫穆特、索莱达尔和奥皮特涅。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还表示,俄罗斯正在使用坦克和大炮瞄准南部城市赫尔松的乌克兰阵地。

美国周三表示,俄罗斯针对乌克兰重要的供暖、电力和供水基础设施发动的为期数周的攻击行动不会削弱西方支持基辅对抗莫斯科入侵的九个月斗争的决心。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普京在严寒的冬季来临之际,将他的“火与怒”集中在乌克兰平民身上。

“供热、水、电,这些是普京总统的新目标。他正在狠狠地打击他们,对乌克兰人民的这种残酷对待是野蛮的,”布林肯说。

美国最高外交官指责普京试图分裂支持乌克兰的西方联盟,因为世界能源价格飙升,而乌克兰人面临例行的大范围停电。“这个策略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奏效,”布林肯说。“我们将继续证明他是错的。这就是我从布加勒斯特这里的每个国家大声而清晰地听到的。”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呼吁设立一个特别法庭来起诉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罪行。冯德莱恩提议成立一个由联合国支持的法庭,“以调查和起诉俄罗斯的侵略罪行”。

她还表示,俄罗斯和俄罗斯寡头需要支付重建乌克兰的费用,以应对俄罗斯军队自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造成的破坏。“俄罗斯的可怕罪行不会逍遥法外,”冯德莱恩在北约外长讨论继续支持乌克兰时在布加勒斯特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