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欧重磅!欧盟工业主管:要对中国保持高度警惕 传马克龙曾建议与朔尔茨一起访华遭拒绝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盟工业主管周一(10月31日)表示,欧洲各国政府和企业必须意识到,中国是欧盟的竞争对手,它们在批准中国投资时不应天真。

欧盟委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的评论似乎部分是针对德国的,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将于周五访问北京。

过去几年,欧盟通过了一系列防御措施,旨在更好地控制来自外国国有企业(包括中国)的投资,以确保竞争对手不会在欧盟获得更多的政治影响力。

但德国最近决定批准将该国最大港口汉堡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一家中国公司,这令许多外交官感到困惑。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布雷顿表示,他“更倾向于”将该码头25%的股份出售给中国远洋的决定,而不是最初的提议,后者将把超过三分之一的股份出售给中国,并让中国获得少数股权。

“我们需要高度警惕,”他说。

布雷顿表示,自2019年欧盟将中国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以来,欧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可以用来阻止对关键基础设施的投资。

布雷顿说:“要靠成员国来使用它们并改变它们的行为。”

朔尔茨之行将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欧盟领导人首次访问北京。

在启程前,他因允许中远集团投资于汉堡港而遭到批评,尽管由于担心中国对关键基础设施的影响力,他的执政联盟伙伴强烈反对。

法国和德国政府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向朔尔茨建议他们一起前往北京,向北京发出欧盟团结的信号,并反击他们眼中的中国玩弄这些国家的企图。

但消息人士称,朔尔茨拒绝了马克龙的提议。

当被问及朔尔茨的访问时,布雷顿说,欧盟国家应该采取更加团结的态度。

“非常重要的是,成员国对中国的行为……以一种更协调的方式而不是个人驱动的方式改变,后者显然是中国希望我们这样做的,”他说。

他表示,欧盟对中国采取更加防御性的态度,是北京方面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态度的结果,当时中国当局利用各国在口罩等装备上对中国的依赖来获得外交影响力。

“我们不能忘记这一切,”布雷顿说。“天真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欧洲市场是开放的,有条件的。”

他还警告有意增加在华投资的欧洲企业,在一个正变得越来越“专制”的国家,它们这样做是要自负风险的。

德国巴斯夫(BASF. de)表示,由于增长缓慢、能源成本高企和监管过度的三重负担,它将“永久”削减欧洲工厂的规模,并计划在中国扩张。

布雷顿说:“对押注于此的公司来说,存在不确定性。”他表示:“总部设在欧洲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那里有法治、企业保护和可见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