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欧重磅!德国总理确认11月初访问中国 欧盟呼吁对中国采取统一而强硬的立场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0月21日),欧盟领导人共同表达了对中国经济依赖的担忧,这使得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在即将与商界领袖访问中国时面临质疑。

朔尔茨的发言人说,他将于11月初前往中国。当被问及为什么商界领袖们也要前往中国时,朔尔茨说,他们总是进行这样的旅行。

正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的朔尔茨表示,此次访华计划酝酿已久。

据德国媒体报道,此次访问将在11月3-4日左右进行。

周五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盟与中国的关系被提上议程,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欧盟27个成员国寻求确定对北京的共同立场。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表示,欧盟拒绝对中国 "天真",但希望避免与北京 "系统性对抗的逻辑"。

中国是德国最大的经济伙伴;也是德国汽车行业的一个重要市场,不过,德国新政府上台之后对华立场更加强硬。

欧盟领导人呼吁对中国采取统一而强硬的立场

考虑到俄罗斯对欧盟天然气的依赖,许多欧盟领导人表示,他们需要对中国采取统一而强硬的立场。

2019年以来,欧盟正式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经济竞争对手和体制竞争对手。

欧盟外交政策服务机构在为本周领导人峰会准备的一份文件中表示,现在应该主要将北京视为一个正在推动“世界秩序另一种愿景”的竞争对手。

欧盟领导人推动进行微调之际,德国执政联盟正在考虑是否允许中国远洋运输(Cosco)入股汉堡一个港口码头。

政府目前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它的反应被视为衡量它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对其最大贸易伙伴采取强硬立场的一个指标。

朔尔茨已经面临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的压力,因为他反对天然气价格上限和2000亿欧元(约合196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以保护德国消费者和企业免受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

朔尔茨周五强调,潜在的出售只涉及一个码头的股份,而不是整个港口的多数股权,就像中远在比雷埃夫斯港那样。

他还表示,他赞同欧盟对中国的三部分分类。

芬兰总理马林(Sanna Marin)称,各国领导人并未讨论汉堡港,但触及了关键的基础设施,并称不应将其出售给独裁政权。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表示,欧盟过去在向中国出售基础设施方面犯了“战略错误”。

经验教训和警告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欧盟已经从对俄罗斯的依赖中吸取了教训,需要对中国保持警惕。

她表示:“就中国而言,这是依赖技术和原材料的风险。”她补充称,欧盟需要提高产能,更多地转向可信赖的供应商。

马林表示,欧盟需要避免在未来建立对新技术的依赖,而是促进民主国家之间加强合作。

中国对乌克兰战争的立场也令人担忧。

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Krisjanis Karins)表示,欧盟与中国对话,以确保中国在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这一点很重要。

“与中国打交道最好的时候是我们27国团结一致,而不是我们单独面对中国的时候,”他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