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欧关系紧张!中方驳斥欧盟领导人评论中共二十大和中国政策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六(10月22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回应欧盟领导人评论中共二十大和中国政策,称中共二十大召开,没有任何人、任何势力能够阻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当地时间周五,欧盟峰会后的记者会上,欧盟领导人称中国正在强化强硬和自主路线,在东亚建立主导地位并扩大全球影响。中欧关系趋于紧张,中欧制度完全不同,欧盟清楚对手性质,欧盟要高度警惕对华依赖,通过一系列工具做出战略回应。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强调,欧方有关言论充满意识形态色彩,我们不赞同。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动荡,原因之一就是还有一些人坚持集团政治,唯自身价值观为是,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别人。世界是多元的,文明是多样的。我们历来主张文明间的对话、理解和包容。我们反对制造意识形态对立,这将导致文明的对立甚至对抗,是我们必须高度警惕的。对于自身问题,应该更多反躬自省,诿过别人无助问题的解决。

我劝有些人好好读读二十大报告,特别是其中贯彻始终的中国外交政策。当今世界面临军事冲突、经济放缓、能源危机等多重挑战,更需要各国携手应对。

我们历来主张中欧是伙伴而不是对手,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合作才能共赢,保守倒退没有出路。

欧盟领导人寻求消除对华依赖

欧盟领导人周五在布鲁塞尔的会议时重申,欧盟应统一对华战线,减少在经济和关键技术等领域过度依赖中国。

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Kaja Kallas)认为,对小国来说,采取统一的对华态度至关重要,因为小国“没有单独处理的能力”,并补充说,与中国的任何单独协议都将削弱欧盟。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说:“过去,我们作为欧洲国家过于自满……我们与中国保持关系是正常的,但就像常说的,这种关系在不同主题上非常多元化。”

自2019年以来,欧盟一直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经济竞争对手以及体制竞争对手。

本周早些时候,欧盟外交政策部门曾在一份文件中表明,现在应该主要将北京视为推动“世界秩序的另一种愿景”的竞争对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