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局势重磅!欧盟不遵循美国对华政策 外交官软化:与芯片制裁保持距离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讲话,他强调,欧盟不会遵循美国的中国政策,并在与立法者激烈辩论时提出,将与华盛顿广泛推动禁止出口高端芯片的努力保持距离。

面对最高外交官态度软化,一些立法者对欧盟的软化态度表示失望,其中还指出中欧双边关系正处于低潮期。但博雷尔坚称,欧盟不会效仿美国对中国采取最严厉的政策,他在辩论中与要求对北京采取更积极态度的立法者发生冲突。

(来源:EURACTIV)

博雷尔将欧盟与美国全面禁止高端芯片出口的举措划清界限,美国禁止高端芯片出口被视为企图削弱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并已引起欧盟本国半导体制造商的恐慌。“当然,美国是我们最重要的盟友,但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对中国的立场或态度不会相同,”博雷尔补充说美国大幅减少中国技术准入,是一个必须被考虑的决定。

他的言论与荷兰官员言论相呼应,荷兰官员反对美国建立共同阵线阻止中国获得半导体的努力。值得关注的是,荷兰公司ASML是欧洲为数不多的半导体制造领域的全球参与者之一。

虽然布鲁塞尔将与中国“进行系统性竞争”,但博雷尔的语气反映出在欧盟国家政治领导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一系列会晤后关系相对缓和。

最近几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和巴厘岛的一系列外交活动中会见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的民选领导人。每个人都表示希望保持牢固的贸易关系,尽管他们发誓要让中国对其人权记录负责。然而,欧盟机构的领导人发现自己在一旁观望。

谈到中国,“不同的治理模式和不同的多边主义愿景,不应该也不会阻止我们相互接触,”博雷尔说。他敦促立法者考虑生活的现实、现实的复杂性,以及欧洲议会也需要为此做出贡献。博雷尔的声明反映欧盟外交官的沮丧情绪,他们为该机构对中国的声明付出了代价。

每当欧洲议会批评中国,这在最近几年经常发生,欧盟驻北京大使就会被召见或发出正式的外交通知,表达中国的不满。8月,据英国邮报报道称,中国政府将议会声明视为欧盟的官方政策。

博雷尔提到:“我们不能认为我们可以在不考虑一个国家的巨大实力的情况下建设未来,这个国家因其规模和经济实力而被要求在世界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与我们的政治制度与你们的不同这一事实无关。”

多刺的博雷尔与议会中国代表团团长Reinhard Buetikofer领导的立法者发生激烈的来回争执,后者表示他对博雷尔认为对北京的软化态度“非常失望”。

“博雷尔先生,我很失望。我从你那里听到很多笼统的说法,但对中欧关系的现实却知之甚少,也许没有那么多关于我们之间的关系的报道,”德国环境保护部说。“给猪涂口红是没有意义的,中欧关系正处于低谷。”

比利时议员希尔德·沃特曼斯(Hilde Vautmans)是抨击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上个月访问中国的决定,以及他推动将汉堡港口码头的股份出售给一家中国国有航运巨头的几位议员之一。

“他不明白为什么将汉堡港的一部分卖给中国会是个问题,”沃特曼斯说。“这真的是他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想要的吗?真的是这样吗?这是我们吸取的教训?”

但博雷尔说,他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大惊小怪。“向中国出口3%或更多产品的德国总理去中国,不是很正常吗?”他问。“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去过中国几次?”

与4月份他上次在欧洲议会就这个经济巨人发表讲话时,博雷尔对中国的语气明显更加温和。当时他将最近的欧盟-中国峰会描述为聋人对话,并指出中国对讨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感兴趣。

相比之下,博雷尔周二表示,北京在与俄罗斯的关系中表现出“清晰的红线”。“中国尚未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以及那里正在发生的暴行,但它已经划定了明确的红线,并且越来越关注全球后果,”他说。

这位西班牙人补充说,红线与“使用核武器”有关,他说北京在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发出“关于全球后果及其担忧的明确信息”。

尽管如此,博雷尔警告说,在最近的中国20大会以后,中国正朝着欧盟不喜欢的方向前进。担忧包括“习近平主席个人对中国共产党、国家和人民的控制,甚至更强大的党对国家的控制,特别是对公共企业,以及中国人日益增长的意识形态,也就是中国马克思主义风格或中国方式,还有超民族主义言论同时发展的政治制度”。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