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欧重磅!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今日访华 这些问题料摆上议程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30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本周将前往中国,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以了解中国在“这个关键时刻”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本周稍早称,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于12月1日访华,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和欧盟机构领导人之间首场正式会晤。

赵立坚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欧关系,愿通过此访同欧方加强战略沟通,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注入更多稳定性。

代表着近1000家在欧中资企业的欧盟中国商会表示,本次米歇尔访华令企业界鼓舞和期待。

“期待中欧共同捍卫开放贸易和投资环境,促进欧盟为中企提供更公平、公正和无歧视营商和市场环境,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绿色、数字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空间。”欧盟中国商会表示:“期待此访增强中欧互信,为增强双边对话、对接双方重大发展战略提供指引。”

6周前,欧盟27国领导人就中国问题举行了长达3小时的战略讨论。此次讨论的导火线是,中国拒绝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对中国有利,以及意识到欧盟在技术和原材料方面高度依赖中国。

其他担忧包括中国对欧元区关键基础设施的投资对安全的影响、中国在该地区的自信,尤其是其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论等。

一位欧盟官员上周表示,从那次讨论中,“(欧洲理事会)主席得到了关于我们应该采取何种对华政策的明确授权”。

他补充说,米歇尔“认为与中国接触是件好事,因为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

米歇尔料将与中国领导人将讨论地缘政治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以及包括气候变化、健康以及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在内的其他全球性挑战。

这位官员说,预计这位欧洲领导人将提出“人权和我们的价值观问题”,包括香港和新疆最近的事态发展。

由于中国采取了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尚不清楚米歇尔是否会与中方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这次访问也不太可能导致任何形式的声明。

相反,这位欧盟官员表示,此次访问应该被视为首次接触,并将讨论视为可交付成果。

他说:“我们认为需要的是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并检查发生了什么变化以及新的参数是什么。”

俄罗斯以及中国在该问题上的潜在影响力将是一个关键的讨论话题。欧盟希望确保中国不向俄罗斯提供西方禁运下的武器或任何材料。

最近几周,中国在这方面发出了积极信号,包括同意G20联合公报,“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联邦对乌克兰的侵略”。

一个月前,德国总理朔尔茨访问北京,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本月早些时候的G20峰会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

欧盟最近还通过了旨在限制获得补贴的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立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