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白宫:若众议院新议长想访问台湾 拜登政府不会进行阻挠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当地时间周二(11月22日)表示,如果众议院新议长希望到访台湾,拜登政府不会进行阻挠。

美国共和党在这次中期选举取得众议院掌控权后,意味着刚获选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的麦卡锡(Kevin McCarthy)明年1月有望成为下届众议院议长,取代民主党的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

科比对记者们说:“在不炒作谁将是下一任议长,是否想出行的情况下:我们都将在国会议员的国外旅行中支持他们。”

科比强调说,立法者有权出国旅行,其中包括到访台湾。

科比指出,白宫对新议长的可能到访将不会有别于曾到访台湾的佩洛西。

他解释称:“立法者是政府的独立分支。”

麦卡锡抗中立场明显,主张加强台湾军力,拟将成立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

麦卡锡今年7月表达支持现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时说,他如当上议长也很乐意访台。他当时曾发推文说,“支持台湾符合美国最佳利益”。

麦卡锡今年稍早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可作为中国可能“入侵”台湾的一个教训,要拜登政府尽快加强台湾军力,提高台湾自我防卫。

据《南华早报》报导,台湾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严震生表示,麦卡锡向来支持美国对台提供军事援助,因此访台机会非常大,“但为了降低(访问的)敏感度,他可能会选在2023年1月就任众议院议长之前访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美关系专家卢翔则预测,如果麦卡锡以众议院议长的身分访台,北京在外交和军事方面的响应,会比佩洛西访台时更加强烈,“众议院议长不能重复做出这种举动”。

今年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北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周边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re)高级研究员孙云(Yun Sun)指出,白宫无法管国会,因此国会议员访台可能对美中关系会增加压力。

周二(11月22日),正在柬埔寨出席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举行会谈。这是自佩洛西8月访问台北以来,奥斯汀与魏凤和首次进行面对面会晤。

魏凤和指出,中方重视发展两国两军关系,但美方必须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希望美方说到做到、信守承诺,把两国元首共识真正落到实处,采取理智务实对华政策,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魏凤和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插手干涉。中国军队有骨气、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在会见奥斯汀之前,魏凤和谴责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举动。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

据彭博社周二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的会晤中敦促中国避免对台湾采取“破坏稳定的行动”。

根据美国官员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声明,周二在柬埔寨举行的会谈中,奥斯汀还呼吁双方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并警告中国军机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日益危险的行为”。声明说:“奥斯汀强调有必要负责任地管理竞争,并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

美国总统拜登曾多次表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护台湾。尽管拜登政府官员坚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但他们也指责北京通过在台湾附近更频繁的军事演习改变了现状。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