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中国防长魏凤和: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1月22日),正在柬埔寨出席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举行会谈。魏凤和在此次会晤中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这是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访问台北以来,奥斯汀与魏凤和首次进行面对面会晤。

根据中国国防部周二最新消息,魏凤和在此次会谈中首先介绍了中共二十大有关情况。魏凤和说,习近平主席和拜登(Joe Biden)总统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举行会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责任在美方不在中方。

魏凤和指出,中方重视发展两国两军关系,但美方必须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希望美方说到做到、信守承诺,把两国元首共识真正落到实处,采取理智务实对华政策,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图片来源:中国国防部)

魏凤和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插手干涉。中国军队有骨气、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会谈中双方认为,两军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沟通接触,加强危机管控,努力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乌克兰危机、南海和朝鲜半岛问题等交换意见。

在会见奥斯汀之前,魏凤和谴责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举动。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

据彭博社周二早些时候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的会晤中敦促中国避免对台湾采取“破坏稳定的行动”。

根据美国官员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声明,周二在柬埔寨举行的会谈中,奥斯汀还呼吁双方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并警告中国军机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日益危险的行为”。声明说:“奥斯汀强调有必要负责任地管理竞争,并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

彭博社称,此次会晤是继上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度尼西亚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后,为使美中关系建立在更稳定的基础上所作的最新努力。

魏凤和和奥斯汀上次交谈是6月在新加坡,当时谈话的大部分内容都集中在两岸之间最棘手的问题——台湾问题上。

美国总统拜登曾多次表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护台湾。尽管拜登政府官员坚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但他们也指责北京通过在台湾附近更频繁的军事演习改变了现状。

拜登官员多次呼吁建立“护栏”,防止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局势失控。习近平上周六在曼谷会见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时也强调,他认为需要进行更多的沟通。习近平说道:“我希望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减少误解和误判,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的轨道上来。”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美元首会晤结束后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美国不能也不应逾越的红线。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会晤结束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媒体介绍情况并回答了提问。

有记者提问:台湾问题肯定是这次会晤的一个重点。能否介绍一下两位领导人围绕台湾问题的沟通?王毅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之所以中美之间要讨论台湾问题,是因为美国干涉了中国内政。我们的要求十分清晰明了,就是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王毅指出,习主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美国不能也不应逾越的红线。中方要求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停止虚化掏空一中政策,约束制止“台独”分裂言行,不要让局势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据王毅称,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