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局势紧张、中国侵犯东海主权!日本首相对话习近平 台方:感谢关切维护和平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他周四(17日)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对地区安全的担忧,因为亚洲因中国的海上野心而日益紧张。他也强调,中国正在侵犯东海主权。台湾当局则表示,感谢日方的关切,并积极维护和平。

中国国家广播公司中央电视台援引习近平对岸田说,中日应深化互信、合作领域和区域一体化,抵制“冲突和对抗”。两位领导人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在泰国会晤,标志着两国近三年来首次举行领导人级别的会谈。

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一直在升温,北京声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中国从未放弃使用武力将台湾置于其控制之下,并于8月在该岛附近举行了军事演习。台北民选政府拒绝北京的主张,并表示只有人民才能决定其未来。

在中国军方发射的五枚弹道导弹落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后,日本也在8月提出外交申诉,该地区靠近有争议的岛屿,在日本被称为尖阁列岛,在中国被称为钓鱼岛。

“我重申了台海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岸田在峰会后对记者说,但没有暗示中国如何回应他的担忧。岸田补充说:“我对包括尖阁列岛在内的东海局势,以及中国的军事存在,如发射导弹,表达了我的严重关切。”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习近平告诉岸田,台湾问题涉及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基本互信,需要妥善处理、秉持诚意处理。习近平接着说:“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接受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延伸阅读:中日关系有望解冻?中日领导人举行三年来首次会晤 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

台湾外事部门则感谢日本的关切,称“一直欢迎国际社会关注台海局势,采取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的积极措施”。

岸田文雄上周在柬埔寨举行的东亚峰会上对中国进行抨击,公开批评中国“侵犯”日本在东海的主权。

然而,习近平周四只是暗示这一问题,称“在海洋和领土争端问题上,我们应该遵守已经达成的原则共识,展现政治智慧和妥善管控分歧的决心”。

早稻田大学中国外交政策教授Rumi Aoyama表示,尽管几天前遭到公开批评,但习近平与岸田在曼谷举行的峰会上坐在一起,这一事实增加会议的分量。

她继续解释:“举行会谈是习近平外交政策的一项重要成就,也表明了中国与日本经济在零疫情政策中苦苦挣扎的关系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在周三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安排的双边会谈安排得非常紧凑,部分原因是人们认为需要平衡美国对其盟国,包括日本的全球影响力。

岸田还告诉记者,他已与习近平达成共识,重新开放外交沟通渠道,日本外相将于近期访华。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