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日领导人今日将重量级会晤!岸田文雄:希望日中关系稳定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四(11月17日)晚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谈。岸田文雄周三就日中首脑会谈称希望双方关系稳定。日媒报导,面对钓鱼岛争议及中国对台湾施加军事压力等,岸田文雄有意直接向习近平表达忧虑之意。

日本朝日电视台报导,岸田文雄周四晚上将在出访泰国与习近平举行领袖会谈,这是日本与中国时隔约3年再度举行面对面的领袖会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岸田文雄将就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和台湾周边的中方活动表达关切。

岸田文雄:希望日中关系稳定

在访问泰国之前,岸田文雄周三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回答媒体提问。岸田文雄表态称,希望日中首脑会谈成为迈向关系稳定化的对话的开端。

他说道:“将在要求中方采取负责任行动的同时,在应该合作之处展开合作。我将抱着构建具有建设性的稳定关系的姿态参加。”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1月16日向媒体透露,日中首脑会谈预定于日本时间17日晚8点半开始。

日本共同社称,会谈中,岸田文雄将为了构筑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以及激活人员交流和经济活动,要求中方放宽严格的新冠防疫对策,还可能会呼吁中方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课题上合作。

这将是岸田文雄首次与习近平面对面会谈。两人上次对话是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后不久的去年10月8日的电话会谈。

中国外交部11月16日发布消息称,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期间,习近平将与岸田文雄举行会谈。

日媒分析

针对此次中日领导人会晤,富士新闻网分析指出,外界关注在因台湾问题等造成美中对立之际,日中间能否改善彼此关系。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会向“习近平清楚表达忧虑”,但如何在“主张”及改善日中关系的“合作”间取得平衡,将是本次会谈关注焦点之一。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基于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岸田文雄的目标是继续跟中国进行对话的同时,也建立一个建设性且稳定的日中关系。

共同社称,鉴于今年9月两国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岸田文雄希望为了日中关系稳定而确认推进政府间对话。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