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日重磅!日媒:日中探讨下周举行岸田文雄与习近平的首脑会谈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月中旬即将在东南亚举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各界将聚焦各国领导人讨论之议题与互动。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报道,多名外交消息人士11月7日透露,日中两国政府正在探讨配合下周在东南亚召开的国际会议,拟举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脑会谈。

共同社称,此举是希望与罕见开启第三任期并夯实执政基础的习近平之间实现日中关系的稳定。围绕台湾问题和钓鱼岛的沟通将成为焦点。

G20峰会即将于本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登场,紧接着是18日至19日于泰国曼谷举办的APEC会议,届时东南亚将成为世界大国交锋“战场”,受到各界瞩目。

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对日本的提议中国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日方将关注正在协商实现美国总统拜登与习近平会谈的美中双边动向,与中方调整会谈时间等。

若“岸习会”得以实现,将是中日首脑继2019年习近平在北京与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会面后的首次会晤,也是岸田文雄上任后首次与习近平会谈。

对此,日本外务省尚未回应证实此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则称,还未决定和中国举行领袖会谈,但他支持日中双方在各层面保持对话。

中日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因为与东海无人岛群有关的争议而紧张。这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入侵和区域竞争遗留下来的问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访问台湾后,中国向日本附近海域发射弹道导弹,作为北京举行的军事演习的一部分,中日两国关系因此进一步紧张。

日本共同社称,日中首脑此前最后一次面对面会谈是2019年12月。如果此次能够实现会谈,岸田文雄将表达有必要通过双方的努力构筑有建设性且稳定的关系的想法,可能还会指出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等进行多层级沟通的必要性。

共同社指出,预计将成为议题的包括中国海警局船只驶入尖阁附近日本领海、中国军队8月向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发射5枚弹道导弹的台湾相关问题。岸田文雄可能会主张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此前日本《产经新闻》11月4日报道称,日本和中国政府已经开始计划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中旬举行会晤。

《产经新闻》援引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和中国政府正安排两国领导人在11月中旬于东南亚举行国际会议时会面。

《产经新闻》提到,日中双方希望在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主办的G20会议,或11月18日至19日在泰国曼谷的APEC会议期间,举行这场峰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