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突发消息!美媒:美官员称击中波兰的导弹是乌军发射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波兰周三(11月16日)早些时候表示,一枚俄罗斯制造的导弹落入波兰东部,造成两人死亡。不过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说,导弹“不太可能”是从俄罗斯发射的。据美联社周三最新报道,美国官员表示,击中波兰的导弹为乌克兰军队发射。

(截图来源:美联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r zelensky)谴责这次爆炸是“非常重大的升级”,这促使拜登召集七国集团(G7)和北约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对北约成员国波兰的蓄意、敌意攻击可能引发北约的集体军事反应。

但围绕导弹发射情况的关键问题仍然存在,因为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发动了一系列猛烈的空袭,造成了混乱。俄罗斯否认与波兰的爆炸有任何牵连。

据美联社报道,三名美国官员表示,初步评估显示,击中波兰的导弹是乌克兰军队向来袭的俄罗斯导弹发射的。当时俄方正在对乌克兰的电力基础设施进行毁灭性打击。

这些官员不愿透露姓名,因为他们没有被授权公开讨论此事。

乌克兰仍有前苏联及俄制的武器库存,其中包括S-300防空导弹系统。

波兰政府表示,正在调查并提高其军事准备水平。拜登承诺支持波兰的调查。

波兰政府发言人米勒周二表示,当天在波兰东部与乌克兰接壤的赫鲁别舒夫地区发生了爆炸,并导致两名平民死亡,目前现场调查正在进行中。受此影响,部分军事单位已提高了战备等级。该发言人还表示,正在核实是否需要启动北约协议第四条。

当被问及导弹是否从俄罗斯发射时,正在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拜登对记者说,“有初步信息反驳了这种说法。”他解释称:“从弹道轨迹来看,它(导弹)不太可能是从俄罗斯发射的,但我们将拭目以待。”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告诉记者,波方已邀请国际专家调查导弹在其境内爆炸事件。预计美国专家也将参与调查。

波兰外交部的一份声明指出,该武器是在俄罗斯制造的。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则更为谨慎,称这枚炸弹“极有可能”是俄罗斯制造的,但其来源仍在核实中。

杜达表示:“我们目前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表明是哪一方发射了导弹。”他补充说,调查正在进行中。

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称,未对乌波国界附近的目标发起过任何打击,而公布的一些碎片照片与俄罗斯的打击手段无关。波兰媒体有关疑似“俄罗斯”导弹落入的所有言论都是蓄意挑衅,目的是使局势升级。

五角大楼表示,在导弹疑似坠入波兰情况下,打算不是根据猜测,而是根据有充分机会澄清的事实来采取行动。

美国防部发言人帕特里克·莱德称,在获得事实之前,五角大楼不会谈论《北约宪章》第5条的适用性问题。该条规定:缔约各方同意,对欧洲或北美的一个或多个缔约国的武装攻击将被视为对其整体的攻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