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震惊华人世界!台湾爆出世界级丑闻 故宫3文物遭摔破 弘治、康熙与乾隆“明清碗盘受损”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故宫博物院日前遭曝光,打破3件珍贵文物引发各界关注,台湾蓝天行动联盟武之璋等30人,在昨天(10月31日)下午到故宫前的广场陈情,并递交陈情书给副院长黄永泰,表达无言的抗议,希望院长能够反省并下台负责,强调这件事不可能不了了之,而全案研议惩处中。

台湾蓝天行动联盟武之璋、中华民族团结协会以及黄埔专修班校友会等30人拉起布条“毁损宝物,必遭天谴”、“吴密查下台”,要求公布毁损经过,还原真相,以及检调单位介入调查,限制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查出境。

(来源:中时新闻网)

武之璋表示自己是研究历史专家,对于宝物运送有共同的回忆,曾有一箱瓷器滚到山坡下,但里面瓷器却毫发无伤,这是神明保佑,“今天民进党居然动起这批宝物的脑筋”,他喊完口号后,递交陈情书给黄永泰,强调陈情书内容是空白,代表无言的抗议。

台湾“立委”陈以信10月28日指出,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清乾隆青花花卉盘等3款文物受损,全案仍在调查研议惩处当中。

(来源:东森新闻)

据中时新闻网消息,台湾故宫博物院馆藏明清时期3件瓷器文物毁损,震惊各界,炮轰院长吴密查不尊重专业、内部管理有问题,造成前所未有的“世界级丑闻”,甚至质疑有无“狸猫换太子”,纷纷要求行政院、监察院调查及清查,故宫也应公布监视影像。故宫回应,开箱就发现毁损的两案,会将调查报告及监视器截图提供台湾“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昨天批评,这次事件震惊台湾社会与华人世界,是故宫迁台后从未发生的丑闻与严重疏失,若非有人向立委陈以信检举,民进党政府会隐瞒到何时?对此“世界级的大笑话”,行政院须究责到底,立即组专案小组清查并公布故宫文物保存情况。

他质疑,国民党当年在战火肆虐下都能把数十万件珍贵文物妥善运输、保存到故宫,民进党执政没几年就损坏文物;民进党已不发扬中华文化,难道是基于意识形态,不愿妥善维护保存中华文化的珍贵资产?

朱立伦与国民党“立委”李贵敏脸书涌进不少网友,质疑破损原因、文物是否被掉包。李贵敏呼吁,台湾行政及监察单位须全面动员,立即彻查毁损缘由、过程与成员背景、职责及品德操守,厘清类似情形还有多少?回应民间对“狸猫换太子”的质疑,不能放任吴密查自说自话。

文史作家蔡登山疾呼故宫公布库房到工作间的监视画面,“如何破了,真相自然清楚,有没有隐匿,也不是您院长一句话可以交代的”。作家杨渡也呼吁:“破也要见破的,坏也要找人验证是原物,不能被盗卖了。”

(来源:联合报)

而台湾故宫回应,明天会将前两案的调查报告及监视器截图提供立院。故宫文物修复师李伯阳表示,这几件破损瓷器修复难度不太高,主要难在黏合的精密度,及上色要调到跟原色一模一样。

该院指出,从瓷器破损结构可看出自然或人为造成,也可从碗缘破裂或整个碗裂成数片,看出受力点在碗口或碗底;好的瓷器胎壁薄,受震动或撞击有可能“自裂”。

国民党智库召集人陈学圣说,台湾故宫1925年成立后,文物保存与修复早形成良好制度,只要按部就班,不可能损伤宝物;但吴密查任内就有3件,是因不尊重专业、内部管理出问题。例如吴以管理对象都是“纸”为由,把故宫图书文献处、书画处合并为书画文献处,原器物处长升副院长,再把原图书文献处长调任器物处长;同是文物,但隔行如隔山,吴密查如此不尊重专业,难保不再发生同样问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