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乌克兰访台!蔡英文:同处威权主义扩张第一线 “严正谴责普京入侵” 坚决参与经济制裁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周四(27日)上午接见乌克兰国会友台小组议员时强调,台湾和乌克兰都位处威权主义扩张的第一线,对于乌克兰的处境特别感同身受,强调台湾绝对会是乌克兰的坚实伙伴。她也严正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坚决参与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蔡英文致词时首先欢迎访宾不远千里而来,用行动具体展现民主政体积极结盟的团结力量。尤其是乌克兰国会友台小组鲁迪克(Kira Rudik)议员及霍普科(Hanna Hopko)前议员,在面对炮火的风险及旅途的艰难之下,历经将近40小时的车程及航程来到台湾,这样坚定的精神和情谊,使台方非常感佩。

她指出,从今年2月开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对全世界的民主秩序、自由及人权价值都造成了重大的影响。这场战争让全球民主伙伴都意识到,必须团结对抗威权主义的扩张。

(来源:TVBS)

蔡英文强调:“台湾和乌克兰都位处威权主义扩张的第一线,因此我们对于乌克兰的处境特别感同身受。台湾在第一时间,就严正谴责俄罗斯的侵略,也参与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不只是台湾当局,我们的民间也很积极,发起募捐行动来协助远离家园的乌克兰人民,并获得民间非常踊跃的回应。”

她说,另一方面,立陶宛也在面对中国强大的压力之下,和台湾互设代表处,坚定捍卫台湾和立陶宛之间的友谊。这些行动都充分展现,台湾、立陶宛及乌克兰,坚定捍卫自由民主的价值,以及相互扶持、团结对抗威权主义扩张的精神。

蔡英文继续指出,乌克兰国会外交政策委员会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主席即使面对中国的压力,依然发动成立乌克兰国会台湾友谊小组,并且获得15位跨党派议员的支持。

她提到,台湾“立法院”也呼应这项行动,在这个月成立了“台湾与乌克兰国会议员友好协会”。就在前天,访宾也前往立法院参访,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双方的交流格外具有意义。相信未来,台湾和乌克兰会继续深化民主伙伴关系,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蔡英文最后提到,台湾也做了准备,并编列预算,将和中东欧理念相近伙伴,共同协助乌克兰战后的重建工作,也希望乌克兰人民能够早日重建家园。

乌克兰代表团的鲁迪克则称,受到台湾当局热情款待,也很高兴听到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宣布扩大对乌克兰的援助。她知道乌克兰的媒体、国会议员及人民对此皆大表欢迎。

她提到,非常感谢在战事爆发时,台湾没有任何犹豫,也没有袖手旁观,而是挺身而出实施制裁,对乌克兰提供支持,并表示:“我们与乌克兰同在。”她称,这对乌克兰来说非常重要,此次的访问正是表达感谢。

(来源:雅虎)

鲁迪克同时也是泛欧自由党派联盟副主席,该联盟的目标之一,是为全球自由及民主政党建立联盟。她也要传达来自乌克兰及欧洲民主社群的敬意与支持,欧洲对蔡英文的支持日增,有朝一日她将再度来台访问,以彰显双边正在建立的关系有多坚实。

鲁迪克感谢蔡英文做为女性领导的典范,因为在战争时,女性需肩负2、3倍,甚至是10倍的重担,包括战斗、照顾家人及做为典范,并相互支持。

鲁迪克赠送乌克兰妇女为蔡英文特别制作的礼物,绣有乌克兰花朵的刺绣,象征女性在丈夫征战沙场期间,以自己的手工艺品照顾家人和养家,同时展现赢得胜利之后,乌克兰的土地之美。这些花朵也象征冬天过后,春天就会到来—这就是奋斗的目标,“荣耀归于乌克兰”。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