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半导体恐慌!台湾人才赴大陆意愿降低 台方:美国制裁对台企影响有限 “准备深化新发展战略”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对中国大陆祭出半导体管制,台湾人才前往大陆的意愿降低,而台方27日表态,美国制裁对台湾企业与供应链影响有限,正准备更加深化新发展战略,并且将持续巩固优势。

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指出,半导体制程复杂,是台湾40年来的累积跟努力,未来仍须努力维持屹立不摇;苏贞昌说,此次美国管制中国半导体,相关措施包括透过制程设备、先进运算芯片、超级电脑、人员限制、增列实体清单等,管制非常到位、精准,但经过行政部门及业界共同分析后发现,相关管制禁令集中在高阶运算的运用及制程设备,对台湾半导体业者影响有限。

苏贞昌提到说,台湾半导体成为全球供应链关键力量,IC制造占全球63%、封测占58%都是全球第一,IC设计22%全球第二,台湾的半导体模式是难以复制的生产模式,难以替代的伙伴,他也指示相关部会与业者研议,出半导体未来发展策略,台湾当局将大力支持,巩固台湾半导体竞争优势。

台湾经济部门则指出,考量中美科技战的后续发展,以及维持半导体对臺湾在经济、台湾防务安全面向上的影响力,政府有必要持续维持台湾半导体的竞争优势。

除了提供水、电、土地等优质基础投资环境外,请台经济部门与相关部会与业界研议后,提出半导体发展战略,从强化租税优惠鼓励研发,到松绑人才延揽等相关规定、材料设备在地化生产,台湾当局都将全力支持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以持续维持台湾技术最先进、生产最效率,聚落最健全的半导体竞争优势地位。

台湾经济部门工业局长连锦漳表示,这次美国针对中国大陆所进行的管制项目大多是高阶运算的半导体产业,使用率并没有到相当管泛,而台湾在半导体生态系中要占据极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台湾的IC设计制造造占63%全球第一、IC设计占22%全球第二、IC封测占58%全球第一。

另外据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强调,台湾半导体的产业聚落相当紧密,且供应链完整,其他国家也相当难取代,台湾半导体产业与市场内外伙伴,共同合作服务全球客户,已证明为全世界最有效率,更难以复制的生产模式,台湾半导体产业越好,世界经济就越好,世界需要台湾,台湾也需要世界,台湾会站在世界的队伍中,遵守国际相关法令规定。

王美花说,近期台湾就会先积极推动《产创条例第10条之2》,另在人才的部分除了持续吸引人才来台之外,也会防堵中国大陆来台不当挖角状况出现,后续业界也会端出想法,预计是11月底前会提出,届时经济部会在跟业界进行沟通后,在提出完整的半导体发展战略。她也强调,这个完整的策略提出的时间会希望是越快越好。

台湾科学及技术委员会主委吴政忠回应,人才流动不能乱管,且现在中美科技战激烈,台湾半导体人才想去中国大陆工作的意愿已大为降低。

吴政忠强调,台湾当局现在能做的是建构好环境,让半导体人才觉得在台湾工作有好处,而且喜欢台湾。他进一步说:“如果是6、7年前我不敢讲,但以现在美国与中国大陆科技竞争状况,台湾半导体人才想去中国大陆工作的意愿已大幅下降。我们将密切关注中美芯片议题的进展,然后适时因应。”

根据“台湾安全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将保护台湾关键核心技术,防止其外流到境外敌对势力,损及台湾安全,包含人才流动等都要纳管;至于这些技术的认定标准,由台湾科学及技术委员会负责相关子法、项目与范畴等公告,相关办法预计今年底出炉。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