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湾选举11月末登场!蔡英文选情告急 国民党江启辰:富士康郭台铭2024年可抢赢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选举将在11月26日登场,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所属的民进党选情告急。台湾媒体人曝光民进党内部民调,台中以北仅1都市领先。此次九合一选举类似于美国中期选举,将影响台湾2024年领导人选举。国民党江启辰表态,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2024年可抢赢。

蔡英文2024年任满将无法继续担任台湾领导人,据“震传媒”最新民调,有22.3%台北市民支持台湾副领导人赖清德竞选2024年大选,支持度位居第1名,其次依序为富士康(鸿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20.8%、新北市长侯友宜15.9%。对此,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于节目中指出,这样国民党“郭台铭加侯友宜”就赢了。

(郭台铭(左)与侯友谊(右)握手,来源:风传媒)

民调询问台北市民,希望谁担任下一届台湾领导人?结果显示,赖清德以22.3%支持度居第1名,郭台铭20.8%、侯友宜15.9%、台北市长柯文哲11.9%、前副总统陈建仁9.3%、国民党主席朱立伦3.7%、都不希望或不支持的受访者占5.2%、未明确回答有11%。

(来源:风传媒)

江启臣表示,从这份民调可看出,民进党现今没有独强的候选人,即便是赖清德也只有22.3%支持度,与郭台铭相差无几,就算陈建仁与赖清德加总,支持度才31.6%,可是郭台铭加侯友宜有36.4%,略有优势,从此角度来看,郭台铭与侯友宜搭档,有机会当选台湾领导人。

(赖清德,来源:中时新闻网)

不过江启臣认为,这份民调仅调查台北市民对于潜在台湾领导人候选人的看法,并非针对全台民众,民调结果能否代表全台湾,必须打上问号。毕竟与全台湾相比,台北市民人数及选民结构还是不太一样。

蔡英文选情告急

距离11月26日台湾九合一选举投票日已不到一个月,台湾媒体人黄扬明认为,此次选举桃园市可说是国民党与民进党必争之地,攸关桃园市长郑文灿及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未来,但他爆料指出,目前所有蓝绿内部民调,都是张善政领先,甚至有绿营内部民调显示,台中以北仅1个城市领先。

(来源:奇摩新闻)

黄扬明29日曝光,有一说法是目前民进党的内部民调,在台中以北只有1个城市领先,黄则透露是最北端的基隆市,而且还在误差范围内。黄扬明强调,对民进党来说,现在没有乐观的本钱,“所以为什么你会发现蔡英文、赖清德这些大量固守北台湾,因为他们认为北台湾至少要稳住桃园、基隆、新竹等等,希望至少留下一两都”。

民进党在台北市派出的候选人为陈时中,他是新冠疫情期间台湾的主要负责人,但《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30日指出,民进党候选人陈时中选情已死,称民进党已经吃到基本盘的最底层,吴子嘉也直言,陈时中会害死民进党的市议员候选人。

(中为蔡英文,右为陈时中,来源:LINE Today)

“陈时中的盘,半年来都躺平在那边,完全不动,他吃到他基本盘的最底层,这很糟糕,”吴子嘉继续补充。吴子嘉分析,民进党的议员有两种,其中一种是靠形象的,他认为这种这种一定当选。第二种则是“组织盘七70%,里面有30%是要靠党票进来的”。

吴子嘉提出观点称,这种候选人那30%的党票很重要,不过现在台北市的党票是陈时中给的,“现在陈时中火力不强,这30%党票就给不出来了”。台北市长选举电视辩论会将在11月5日举行,无党籍参选人黄珊珊、国民党候选人蒋万安、民进党候选人陈时中都将参与。

曾精准预测蔡英文2020大选得票率的日籍学者小笠原欣幸,日前预测民进党仅能拿下5席县市首长,对于台北市长的预测,小笠原欣幸认为“民进党候选人陈时中落居第3名”。对此,台湾前“立委”林浊水30日就在脸书上表示,无论如何,蔡英文要超党派,政党要立场清楚,此话一出引发讨论。

小笠原欣幸(Yoshiyuki Ogasawara)在脸书发文表示,参考台湾媒体的各种民调和消息来源,整理好目前的选情,并预估台湾22县市长选举:民进党5,国民党15,民众党1,无党籍1。而根据小笠原的预测,本次当选可能性很高的有:新北市侯友宜、新竹县杨文科、台中市卢秀燕、彰化县王惠美、南投县许淑华、云林县张丽善、嘉义县翁章梁、嘉义市黄敏惠、台南市黄伟哲、高雄市陈其迈、屏东县周春米、宜兰县林姿妙、花莲县徐榛蔚、台东县饶庆铃、金门县杨镇浯、连江县曹尔元。

而关键预测在“可能当选,但是领先的幅度不大”者:基隆市谢国梁、台北市蒋万安(第2名黄珊珊)、桃园市张善政、新竹市高虹安(第2名沈慧虹)、苗栗县钟东锦(第2名徐定祯)、澎湖县陈光复。

对此,林浊水在脸书上表示,日本学者小笠原预测民进党会只当选5席,林浊水也提及,由于选情不乐观,因此蔡英文也警告:“如果我们选得不理想,想一想国际间会怎么解读呢?他们会问说,台湾人民是不是改变主意了?这些国家会不会对台湾的信心打折扣?”

(来源:民进党网站)

针对此番言论,林浊水更沙盘推演,“若是小笠原预言成真,蔡英文遇到外国人要怎么回答?要说,对的台湾人改变主意了。”但林浊水却又说:“不过小笠原不是也说,2024民进党一定会赢,那不是台湾人根本不会改变主意?”

而这样前后矛盾的说法,也让林浊水用一句话打脸蔡英文,直言“无论如何,作为台湾的领导人要超党派,政党要立场清楚,欧洲人充分了解领导人一旦兼主席会常常矛盾,所以欧盟十几个直选领导人都不兼党魁”,林浊水最后更强调“注意就是清一色,没有妥协余地,这智慧台湾人还是早点跟上才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