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芯片战荒!蔡英文派台积电创始人赴APEC 交付3项重磅任务 张忠谋:确保供应链强韧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亚太经合会(APEC)今年将由泰国主办,台湾领导人蔡英文20日宣布,派遣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为代表,并交付3项重磅任务,包括向APEC成员诉求必须正视区域内意见分歧。针对中美芯片战是否会影响台积电,张忠谋强调,将确保供应链强韧。

APEC自11月14日起将于曼谷召开一系列会议,是睽违3年的首度实体会议。其中,APEC经济领袖会议将在18日至19日举行,台湾由张忠谋担任领袖代表出席会议。同时,蔡英文也交付“向APEC成员诉求必须正视区域内意见分歧”、“让各国更加重视台湾在全球产业供应链具备关键影响力”、“展现台湾在追求经济永续发展的决心跟努力”等3项任务。

(来源:Newtalk新闻)

蔡英文在会中郑重宣布:“再一次邀请张忠谋担任台湾APEC领袖代表,代表我出席会议。”回顾此前,张忠谋自2018至2021年,连续4年接受委托担任台湾的领袖代表,向APEC成员传达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意义,也为台湾发声、提高国际能见度,张忠谋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获得各国广泛回响,“我要向张忠谋致上最深感谢”。

蔡英文说,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重重挑战,APEC成员在疫后有开创亚太经济新局的责任,而台积电在半导体产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此次重要的时刻,再由张忠谋担任领袖代表,有3个重要立场要传达。

“首先,要向成员诉求,必须正视区域内意见分歧,努力在贸易的自由开放与公平竞争之间、在供应链安全与效率之间、以及在经济发展与包容永续之间取得适度平衡,进而发展出更前瞻进步、可以被共同遵循的经济架构。”

(来源:RTI)

“接着,要让各国更加重视,台湾在全球产业供应链,尤其是半导体产业具备关键影响力,也愿意和区域伙伴合作,共同打造安全、可信赖、有韧性的产业供应链。”

“第三,要展现台湾在追求经济永续发展的决心跟努力,包括全球同步因应气候变迁、大力推动绿色转型、同时大幅提升劳工福祉、妇女权益、弱势照顾,努力追求社会均衡发展。”

蔡英文提到说,希望出席APEC会议过程中,也能够分享台湾经验,有助于APEC会员国在区域及全球永续发展上做更多贡献。她强调:“我相信张领袖代表可以向国际社会清楚传达,台湾可以积极贡献能力,为共同促进亚太区域稳定努力,相信今年代表团可以圆满完成任务,为台湾拓展更多国际合作与连结。”

事实上,在蔡英文任内,张忠谋已多次出任领袖代表,包括2018年巴布亚纽几内亚、2019年智利、2020年马来西亚,以及2021年新西兰主办的APEC领袖会议;另一次,则是2006年陈水扁任内,他也担任领袖代表。

张忠谋:确保供应链强韧

美国总统拜登7日宣布新版芯片禁令,在先进半导体生产领域推动美国前进,并拦阻中国,几乎一夕间消灭了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在美中芯片大战下,作为保护台湾的神山,台积电就成了最敏感的指标,张忠谋也表示台湾应该跟可信任的伙伴建立一个安全有韧性的供应链。

在美国宣布芯片禁令后,张忠谋认为台湾应该跟可信任的伙伴来建立电子产业的供应链,资深分析师谢晨彦就认为,张忠谋这次在今年的APEC亚太经合将会第六度代表台湾出席,他身上背负让全世界知道台湾会跟可信任伙伴建立强韧供应链的任务,而台湾许多厂商也陆续被国外大厂问到,“台海会不会爆发危机?解放军和台军是否开战?代表他们除了‘去中化’也在考虑‘去台化’。”

(来源:自由时报)

在海外大厂考虑“去台化”的背景因素下,对台积电来讲,不能让台海局势影响半导体产业,张忠谋在APEC行前就公开发表上述言论,无非就是想告诉全球,台积电未来在芯片生产的过程中,一定会让大家感到安全且放心。

谢晨彦透露,美国目前透过芯片来打冷战,若是中国芯片发展起来,那美国芯片发展当然会输,而这次采取这样的禁令其实间接影响到台积电,因为许多台人因中国发展晶圆厂20座过去发展,但禁令发布后,他们不能再前往,也无法接听询问电话,加上无法卖设备、甚至进入工厂都不行,整个中国半导体被打入“石器时代”。

谢晨彦提到,不少人认为拜登可能只是为了选举做做样子,《芯片战争》一书的作者米勒就提到,“拜登这次是认真的”,而且牺牲美国的企业在所不惜,一定要打败中国半导体,米勒也特别点出此番作为其背后一定有高人指点。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