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台海重磅!美国务卿:“中国或比预想更快收回台湾” 中国外交部回应来了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中国决定收回台湾的时间比之前预想的要更快。周二(10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做出回应。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布林肯国务卿的相关言论。我要说的是,美国在“一个中国”问题上作出过明确承诺,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些承诺清清楚楚体现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中。但美方却一再违背自己的诺言。

美方承诺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近年来却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美国会众议长甚至不顾中方强烈反对窜访台湾地区。美方承诺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但实际上中美建交以来美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总额已超过700亿美元。

布林肯国务卿还将美国的“一中”政策同中方承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相关联,而且将其作为美国“一中”政策的核心。我要强调的是,这不是对承诺的重申,而是对承诺的篡改。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与“台独”分裂水火不容。“台独”活动越猖獗,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就越消减。要真正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明确反对和制止任何“台独”分裂行径。

美方应当切实履行承诺,回归“一个中国”的本源本义,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

布林肯:中国希望“更快”夺取台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周一表示,中国已决定以比此前预期“快得多的时间线”夺取台湾。

布林肯在加州斯坦福大学的一次活动上说:“近年来,北京对台湾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他指责中国改变对待台湾的方式,从而“制造了剧烈的紧张局势”。

布林肯说,中国已做出了一个“根本决定,即不能再接受现状,北京决心在更快的时间内实现统一”,但他并未说明其确切的估计或日期。

布林肯强调,“若是和平手段(取得统一)行不通,中国将采取强迫手段”,如果连该手段也起不了作用,那么他们可能将采取武力手段以实现其目标,“这就是严重破坏现状,并造成现今局势极度紧张的原因”。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