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重磅!普京“输掉”乌克兰或影响北京对台政策 战略专家:不放弃“武统”,会做更全面准备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下令对乌克兰多个城市发动密集导弹袭击,这是俄乌战争以来规模和强度最大的一次导弹袭击。军事和战略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举明显是无力扭转战场颓势所做的“困兽犹斗”。分析人士认为若普京战败确实将影响北京,中国不会放弃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但会做更充足的准备才动武。

周二(10月11日),据《美国之音》报导,在川普政府担任负责战略与军力部署的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Elbridge Colby认为,俄攻击乌克兰民用设施的行为不仅克里米亚大桥被炸有关,也反映出俄军在战场上难以取得进展。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高级主任、美国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Charles Kupchan也指出,现在的局面是普京执政20年来最危险的时刻。

Kupchan认为,俄罗斯在对乌战争中的糟糕表现也让北京的立场变得越来越尴尬,因此北京正在悄悄地、微妙地在自己与俄乌战争之间拉开距离。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Rhodium Group中国问题专家Noah Barkin指出,欧盟官员在最近与中国同行的谈话中发现,中国外交官已经不再指责北约造成乌克兰冲突,他们也明确表示俄罗斯使用核武器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这与先前的立场似乎不同。

欧亚集团高级分析师Ali Wyne说,现在中国官员可能私下讨论中俄关系对中国来说究竟是战略资产还是负担。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Timothy Heath则表示,俄罗斯因为战场上的溃败将会变得更加依赖中国,但如此也会削弱中国在与美国和西方世界对抗中的地位。

报导说,俄乌战争对中国的影响除了外交之外,也包括它的对台政策,Wyne指出,攻台的军事难度要远远超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难度,而解放军自1979年未经过任何实战考验,此外中国也必须要实现更高的技术自给自足水平,才能吸收武统台湾所带来的经济惩罚。

但是,Colby警告说,普京乌克兰战争不顺给中共带来的教训不是放弃攻台,而是要做足准备。

他说:“不要以为俄罗斯在乌克兰失败了,中国就不会攻台。相反,在我看来,他们将试图做的是不留任何机会,因为中国将确保行动是出其不意和压倒性的力量,所以你必须做好准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