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马来西亚逃亡金融家!刘特佐“在中国控制3.33亿美元公司” 总部设英属维尔京群岛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被称为“全马来西亚都在寻找的那个男人”,马来西亚知名逃亡金融家刘特佐(Low Taek Jho),也就是国际上所称的Jho Low,他通过一家在上海设有办事处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控制着3.33亿美元,这是由一本关于1MDB一马弊案丑闻书籍的作者所披露。

作者布拉德利·霍普(Bradley Hope)援引公开记录称,金维京商业咨询公司最近将所有权从刘氏家族的控股公司JynWel,更改为另一个实体Grace Zenith Limited。霍普提到说,金维京是刘特佐和他的商业伙伴Seet Li Lin于2015年成立的,它在标志性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设有办事处。

(来源:TODAY)

他指出说,该公司随后更名为贵悦商务咨询,Low和Seet的名字从记录中删除。他声称,新东家Grace Zenith支付3.33亿美元的认购资本,将其配入该公司。“这表明这家公司是刘特佐拥有来自1MDB的资金主要地方之一,”他通过在线节目说道。

霍普质疑总部位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Grace Zenith的业务,以及它可能拥有的其他资产,并声称“该公司仍在运营”。

他指出说:“你会认为,有了这样一个臭名昭著的金融犯罪分子,世界将对全球金融体系的任何潜在滥用行为保持高度警惕。这证明了一点,如果你有很多钱,而且你正在高水平地洗钱,你是不可触碰的。”

霍普继续补充,他已于8月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搜索刘特佐。刘特佐因涉嫌策划从1MDB盗窃45亿美元被指控在马来西亚和美国受到指控,据信他在澳门,尽管北京否认保护逃亡的金融家。

霍普与汤姆·赖特(Tom Wright)合着的书名为《十亿美元的鲸鱼:愚弄华尔街、好莱坞和世界的人》,记录1MDB腐败丑闻,其中也将刘特佐描绘成所谓的主谋。

(来源:Sarawak Report)

七亿美元捐款案,是《华尔街日报》与《砂拉越报告》在2015年7月3日所揭发的事件,报道指出7亿美元分两轮汇入了时任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的私人账户,报道在大马政坛投下震撼弹,更让首相纳吉卷入一场政治风暴。由于2015年7亿美元约值马币26亿令吉,因此此案亦称26亿门事件。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将此案分别以两宗案,即“捐款案”与“SRC案”进行调查。2016年1月26日,马来西亚总检察署总检察长阿班迪宣布,对于纳吉在“捐款案”接获的26亿令吉是沙特阿拉伯王室捐款,仅用了部分献金,余下巨款已退还,而在“SRC案”并没贪污,宣布纳吉在两案中都没有犯法,并指示反贪会把这两宗案关档了结。美国司法部的调查显示,26亿令吉其实是来自Tanore金融机构,间接地驳斥了总检察长阿班迪的沙特阿拉伯王室捐款论调。

2018年5月,新任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上台,成立专案小组负责重新调查案件。截至2019年4月3日,纳吉一共面对42项控状,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位遭到起诉的政府首脑。

2020年7月,纳吉因非法从国家基金1MDB的前子公司SRC International获得约1000万美元而被判违反信托、滥用权力和洗钱罪。不认罪的纳吉被判处12年徒刑和2.1亿令吉特的罚款。

马来西亚最高法院在今年8月23日驳回前首相纳吉最终上诉,拒绝其缓刑请求,5名法官一致同意维持7项指控有罪判决和12年徒刑,并下令纳吉立即入监服刑,且须缴罚金2.1亿令吉特。纳吉随后被移送到加影监狱,现年69岁的纳吉是马来西亚建国以来,首位被监禁的前首相,分析家说这项判决可能关闭他在政治上卷土重来的大门。

马来西亚法院已向国际表明,他们“甚至愿意通过对一个强大的政治重量级人物定罪来打破东南亚的终极禁忌”。尽管现在已入监服役,但纳吉坐牢前否认与1MDB丑闻有关的任何不当行为,据估计,数十亿美元已从该基金中抽走。这一丑闻让纳吉政府垮台,并引发了世界各地的调查,包括新加坡、瑞士和美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