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准备坐牢?轰动全球“一马公司洗钱案”迎接终极审判 法院二度驳回前首相上诉新证据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轰动全球的一马公司洗钱案,现如今迎接终极审判,亚洲各国都在等待马来西亚给出答案。而审判结果出炉前,马来西亚法院罕见驳回前首相纳吉布的上诉新证据,还有展延此案最终上诉聆审的申请。

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丑闻

此前曾轰动全球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丑闻,英文称为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 Scandal,是指一宗非法盗用一马公司大笔资金和牵涉国家政治的贪污丑闻,这宗丑闻也是导致马来西亚在2018年大选政权交替的一个主要因素。

2015年,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遭《砂拉越报告》和美国《华尔街日报》指控,将马来西亚政府管辖的一马公司资金转入他的个人银行户口,涉及金额超过26.7亿令吉特,约合当时的7亿美元。事件被揭发后,随即激起马来西亚人民的批评声浪。

(来源:马来西亚星报)

根据一马公司公开提交的帐户报告,该公司累计将近420亿令吉特,约合当时的117.3亿美元债务,当中一部分是于2013年由高盛公司牵头发行和由国家担保的30亿美元债券,传媒也报道高盛公司从这笔交易中赚取高达3亿美元费用,不过该公司反驳这项消息。

马来西亚统治者会议则认为,此问题将引发马来西亚的信任危机,并呼吁当时的政府应尽速完成调查。

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纳吉布领导的国民阵线无法继续获得选民支持而败北,马来西亚时任首相马哈蒂尔领导的新政府上台后,则表示将有足够的证据重新调查一马公司丑闻。

大选后的数月内,马来西亚政府先是禁止纳吉布出境,后搜查与他有关联的住宅,充公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亦将他提控上庭,罪名包括失信、洗黑钱和滥用权力。

另外,有关当局也指控案件的另一名关键人物,商人刘特佐犯下洗黑钱罪行,并对他发出全球通缉令。2020年7月28日,吉隆坡高等法庭宣判,纳吉布涉及一马弊案的SRC洗钱案7项指控全部成立,判处监禁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若无法缴付罚款则加监5年,但全案可上诉。

纳吉布提呈新证据、展延上诉聆审 遭“二度驳回”

综合马来西亚与东南亚多国报道,法院暂择定18日早上9点半,展开最终的聆审。纳吉布的律师团队在纳入新证据的申请被驳回后,向联邦法院申请展延最终上诉聆审的申请,结果又被驳回。

(来源:路透社)

纳吉布的律师团队15日在庭上为纳入新证据陈词时说,判处纳吉有罪的吉隆坡高庭法官纳兹兰,曾在马来亚银行担任法律顾问,而马来亚银行曾经间接参与设立SRC公司和贷款给一马公司,因此纳兹兰在这件案子中涉及利益冲突。

不过,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麦润认为,纳吉布没有明确说明新证据要证明什么,因此五司一致驳回有关申请。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引述,纳吉布神色凝重地表示:“对于法官不准许我提呈新证据申请的决定,我感到很震惊和非常失望。我也相信,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进行的调查提到这个事实,不幸的是我们无法这么做,提交新证据,但是我希望在终极上诉时,我们能够展现事件的真相。”

纳吉布律师团早前指出,高庭法官纳兹兰曾在2006年担任马来亚银行的法律顾问和公司秘书,而当时马银行投行受雇进行谘询研究,建议创建SRC公司。SRC国际公司案终极上诉原定在昨日,即15日展开为期9天审讯,但由于纳吉布申请提呈新证据,最终上诉聆审被迫顺延。

按表缴付两次 一马公司债务利息高达15.7亿令吉特

拉美士国会议员彭学良早前要求马来西亚财政部说明,政府每个月需要缴付的一马公司债务利息,而财政部则是以书面回应披露,马来西亚当局今年一共需要为一马公司支付15.7亿令吉特。报告写道:“利息支付是一年两次,按照既定的时间表缴付。”

另外,马来西亚财政部也表明,超过15亿令吉特的利息是以1美元对4.5令吉特的兑换率所估算的数额。而这笔钱已经比财政部年初所透露的金额来得更高,该部部长东姑扎夫鲁今年3月曾在国会透露,马来西亚政府今年已拨出15.3亿令吉特,用来偿还债务利息。

他在去年强调,马来西亚仍需要填补170亿令吉特的资金缺口,旨在缴清一马公司在2022年至2039年总额388亿令吉特的本金和利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