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一马公司洗钱案”终极审判!马来西亚纳吉布判12年徒刑 成为“建国首位被监禁首相”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最高法院23日驳回前首相纳吉布最终上诉,拒绝其缓刑请求,5名法官一致同意维持7项指控有罪判决和12年徒刑,并下令纳吉立即入监服刑,且须缴罚金2.1亿令吉特。纳吉布随后被移送到加影监狱,现年69岁的纳吉布是马来西亚建国以来,首位被监禁的前首相,分析家说这项判决可能关闭他在政治上卷土重来的大门。

一马公司成立于纳吉布出任首相首年,也就是2009年,此后相关弊案涉及多国调查,被视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丑闻之一。马来西亚检方表示,该公司有约45亿美元遭不当挪用;调查人员也称,他们发现逾10亿美元资金存入与纳吉布相关的帐户。

2020年7月,纳吉因非法从国家基金1MDB的前子公司SRC International获得约1000万美元而被判违反信托、滥用权力和洗钱罪。不认罪的纳吉被判处12年徒刑和2.1亿令吉特的罚款。

(来源:马来邮报)

尽管一马弊案让纳吉布的政府笼罩在阴霾下,他在马来西亚依旧颇受欢迎,他也仍是主要政党巫统(UMNO)旗下的民选国会议员。纳吉的律师此前就曾表态,如果联邦法院维持定罪判决,纳吉将必须立即入监服刑。

马来西亚由5名成员组成的联邦法院小组表示,他们一致认为纳吉的上诉“没有任何依据”,这似乎标志着这位69岁前首相的惊人垮台,他已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位被判入狱的前首相。据报道,纳吉布在法庭上宣读判决时显得很震惊,后来被拍到被一辆黑色汽车开走。他的儿媳Nur Sharmila Shaheen告诉法新社,他的家人被告知他被送往首都吉隆坡以南的加影监狱。

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教授James Chin表示,该判决标志着马来西亚公众和司法机构的胜利。“在此之前,马来西亚很多人会告诉你,在涉及政治案件时,你永远无法确定法庭上的风向。现在很明显,法院是相当公正的,”他说。

马来西亚法院已向国际表明,他们“甚至愿意通过对一个强大的政治重量级人物定罪来打破东南亚的终极禁忌”。纳吉布否认与1MDB丑闻有关的任何不当行为,据估计,数十亿美元已从该基金中抽走。这一丑闻让纳吉政府垮台,并引发了世界各地的调查,包括新加坡、瑞士和美国。

周二维持判决的首席大法官迈蒙(Maimun Tuan Mat)表示,辩方“本质上是不一致和令人难以置信的,以至于它不会对起诉案件提出合理的怀疑”。在上周开始的上诉中,纳吉布声称他获得公平审判的权利受到损害。周二,他试图将迈蒙从案件中撤职,称她的丈夫此前曾在社交媒体上批评过他,这可能会导致偏见。

纳吉布在他的律师宣读的宣誓书中说,迈蒙丈夫的言论“非常令人不安”,因为它们可能影响了她对案件的看法。他在申请中说,法院的调查结果可能被视为“存在偏见,公众对司法独立性的看法将受到质疑”。

值得关注的是,迈蒙是马来西亚第一位女性首席大法官,于2019年被任命,在社交媒体上遭到纳吉支持者的攻击。周末,警方逮捕一名涉嫌对迈蒙发出死亡威胁的男子。数百名纳吉布的支持者,审判前聚集在法庭外以示支持。

(来源:FMT)

他在上诉开始前几周更换法律团队,他还声称他获得公平审判的权利受到威胁,因为法院拒绝了他推迟听证会以让他的新代表有时间准备的请求。法院还驳回了他试图引入新证据的尝试,这些证据可能会促使2020年对他进行判决的高等法院法官的偏见指控进行重审。

妻子被指控腐败 私藏多样珠宝财物

纳吉面临与1MDB相关的5项独立试验,他的妻子罗斯玛·曼索尔(Rosmah Mansor)也因腐败指控而受审。调查人员表示,大约45亿美元从1MDB被盗,超过10亿美元流向与纳吉有关的账户。美国诉讼称,赃款被包括逃亡商人Jho Low在内的各种收款人用来资助奢侈购物、购买房地产、毕加索画作、私人飞机、超级游艇、酒店和珠宝。

马来西亚警方表示,2018 年从与纳吉有关的财产中查获的现金、珠宝、手表和手袋的总价值至少为2.73亿美元。货物包括12000件珠宝,分别有2200枚戒指、1400条项链、2100条手镯、2800对耳环、1600枚胸针和14顶头饰,以及567个手提包、423枚手表和234副太阳镜。

(来源:彭博社)

马来西亚长期以来一直受到腐败的困扰,但通常它与旨在帮助保持巫统掌权的金钱政治有关。James Chin提到说,如果法院推翻先前的判决,在他的巫统党内仍然很受欢迎的纳吉布将再次成为总理。然而,定罪使他无法站立,这意味着他的政治生涯至少在短期内结束了。

然而他补充一个漏洞,可能会提供一条重返政治的道路:“如果你获得皇室赦免,这意味着你的名单将被抹去。”

监禁前曾是政治明星

纳吉布在父亲去世后于1976年投身政界,在22岁时成为马来西亚最年轻的立法者,两年后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部长。他于2009年成为首相,接替被指责为国民阵线在前一年的选举中减少多数席位的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Abdullah Ahmad Badawi)。

作为财政部长和首相,纳吉带领他的国家度过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废除殖民时代严厉的安全法,并通过1Malaysia运动与少数民族接触。前美国奥巴马总统称赞他是“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改革者”。

(来源:TIMES)

然而,他的国民阵线联盟在2013年进一步失去支持,尽管仍然赢得222个议会席位中的133个,但在民众投票中首次输给反对党。作为回应,纳吉布实施新的压制性安全措施,并越来越多地迎合伊斯兰主义者和种族沙文主义,以支持他的马来人支持基础。反对党领袖和前副首相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于2015年第二次被判奸罪,并被监禁在他说是政府为镇压反对派而捏造的案件中。

随着他在1MDB丑闻中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纳吉布解雇政府中的批评者,包括总检察长和副总理,并让媒体闭嘴。新任总检察长在2016年清除纳吉布,称这笔钱是沙特王室的政治捐款,其中大部分已退还。

2018年的选举测试1MDB丑闻对纳吉的损害,建立联盟以推翻纳吉布的关键是前首相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的领导,他退出联合国军事观察组织并开展一场激烈的竞选活动。马哈蒂尔在他的马来同胞中很受欢迎,他从1981年到2003年领导该国,在此期间他被认为是该国经济飞速增长的功臣。

纳吉布的联盟最终仅赢得议会222个席位中的79个,这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表现,而马哈蒂尔的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赢得121个席位。尽管选举失败并被定罪,纳吉仍然在政治上具有影响力。在立法者的叛变导致马哈蒂尔的改革派政府垮台后,他的巫统党领导了现任政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