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最新消息!立陶宛总理:驻台“经贸代表处”有望本月开馆 大陆“反应过度”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台湾“中央社”9月5日报道,立陶宛总理因格丽达·希莫尼特表示,驻台“经贸代表处”有望在9月开馆。她并批评中国大陆对立陶宛与台湾发展关系反应过度。

希莫尼特9月5日访问德国柏林,她在接受“中央社”记者提问时证实,驻台经贸代表处有望于本月开馆,她的顾问卢百利(Paulius Lukauskas)将出任首任驻台代表。

虽然因此受到中国大陆制裁,希莫尼特说,与台湾发展关系是正确的决定,“如果错误我们就会修正”,事实上正好相反,立陶宛即将在台湾成立代表处,期待深化与台湾的经贸和学术关系。

(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 图片来源:“中央社”)

立陶宛经济暨创新部政务次长Jovita Neliupsiene曾于7月表示,驻台北立陶宛经贸代表处将于9月12日开设。

希莫尼特指出,加强对台关系是政府既定政策,主要是针对经贸,出发点其实很务实,事先也评估过风险。

但中国大陆的反应很激烈,对立陶宛实施贸易禁令。希莫尼特表示,“婉转地说,中国的反应根本不相称”,立陶宛只好诉诸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诉讼。

1991年立陶宛举行独立公投,恢复独立国家地位,其间曾遭苏联军队血腥镇压,希莫尼特强调,对立陶宛人民来说,被压迫的记忆还很鲜明。

她声称,其它国家或许觉得立陶宛对俄罗斯和中国大陆的立场过于强硬,但正因经历过独裁,立陶宛视个人自由为崇高的价值,无法接受被强迫,坚持每个国家有权选择自己想来往的伙伴。

在8月份,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瓦伊丘凯维丘特率团访问台湾,中国外交部随后宣布对其采取制裁措施;暂停同立交通与通讯部任何形式的交往,暂停同立国际道路运输领域交流合作。

中国外交部强调,瓦伊丘凯维丘特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其挑衅行径,中方做出上述决定。

据路透社8月18日报道,立陶宛外交部当天声称,已就中方宣布对该国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瓦伊丘凯维丘特进行制裁发出正式抗议。立陶宛外交部要求中方撤销这一决定,并恢复与立陶宛在交通领域的合作。立陶宛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国的单方面决定是没有道理的,违反了国际法和立陶宛的主权。”

在今年3月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敦促立陶宛政府及早纠正在涉台问题上犯的错误,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3月30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立陶宛经济创新部长日前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声称,立陶宛完全准备好要在台设立所谓“经贸办事处”。民进党当局证实,已收到立政府相关申请。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朱凤莲表示,我们敦促立陶宛政府及早纠正在涉台问题上犯的错误,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渗透拉拢一些反华势力,企图靠外部势力谋“独”,只会以失败收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