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手握半导体!蔡英文“不怕中国大陆经济战” 银行家:台积电投资止步 触角正伸向富士康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以来,中国大陆除展开解放军军演,也试图祭出经济惩罚,但据台媒引述银行家观点,此举能达到的效果相当有限。银行家也称,台积电扩大投资止步,而台湾当局也正在将触角伸向富士康。

据台媒《自由时报》引述银行家观点,中国大陆最能影响台湾经济的方式,大概就是禁止输入台湾的电子产品。在台湾销往中国大陆的1130亿美元出口中,比例最高的就是电子元件。但中国大陆本身也需要这些产品才能顺利发展经济,几乎不可能真的下手禁止。台湾很多重要半导体公司的收入,主要都来自中国大陆,新竹的芯片设计公司联发科就是一例。

尽管中国大陆投入近1000亿美元的公帑,大力推动芯片国产化,但目前84%的芯片依然仰赖进口,而根据台湾产业研究机构集邦科技的资料,全球半导体产值有64%来自台湾市场。以目前中国半导体业的进展速度,即使未来真的能够取代台湾,至少也得等几10年。而且中国大陆的反贪腐大旗,最近还打到芯片制造商身上,看来他们的国产大业只会更加举步维艰。

由台湾进口的电子元件,未来应该会继续成为维系两岸关系的桥樑。例如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厂富士康,自1980年代末以来,就一直在中国大陆大量投资,目前全球大部分iPhone,都来自它在中国大陆的工厂。

台积电的投资也相当多,上海和南京都有它的晶圆厂。目前的地缘政治因素,大概会让台积电停止扩大投资;但似乎挡不住富士康的脚步,该公司最近就打算拿出8亿美元,入主陷入困境的中国紫光集团,而台湾政府也有可能出手阻止。

台湾目前该注意的,是如何让外国企业继续安心来台经商。台湾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就实施许多全球最高规格的防疫措施,虽然这些方案总体来说相当成功,但代价也很巨大:台湾目前隔绝于世界之外,除了高阶政要以外,很多外国朋友都已经至少有2年半没访问过台湾。

在中国大陆不断提高军事威胁的情况下,台湾需要重新考虑是否继续严守内部市场。毕竟台湾的疫苗接种率相当高,也具备一定的社区防疫能力,如果能够开放外国人正常旅游,对防务相当有利。

另一方面,台湾当局也应该审慎评估,中国大陆的威胁会对哪些商业营运造成衝击,例如那些可能会受到解放军军事活动影响的空运与海运航线。台湾当局应该要跟相关单位与企业,为可能面临的供应链瓶颈,研拟出相关变通方法。

台湾的最大威胁,并不是中国大陆经济制裁的实际冲击,而是中国大陆的武力可能会让国际社会认为无法安全地继续在台做生意。台湾能不能降低风险掌控局势,会大幅影响国际投资人对台湾经商环境的信心。

目前中国大陆影响台湾最大的是农业,中国大陆此前禁止100个台湾食品品牌进口,但那只是开胃菜,佩洛西访台之后,很快地就从100个增加到几千个。台湾的农产大部分来自内部市场,但中国大陆同时也是最大的食品出口市场。

根据台湾当局统计,2021年台湾销往中国大陆的白带鱼产值约1000万美元,竹筴鱼约1200万美元,柑橘约1000万美元,各种糕饼产品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

不过按照高盛(Goldman Sachs)资料,在台湾外销中国的产值中,食品仅占0.4%,中国大陆的经济制裁对台湾GDP几乎不会有任何影响,大概只会影响到蔡英文的选情,毕竟11月地方选举就在眼前,而6月的石斑鱼禁令已经让渔民叫苦连连。

台湾目前都是以补贴来处理制裁问题,为鼓励台人购买水产品,台湾农委会决定从8月8日起,只要在农会等通路购买超过新台币600,均可参加抽奖,之后将抽出30万名幸运儿,可获得新台币200的农游券。

另方面,台湾也在努力寻找其他食品买家。台湾经济部门8月11日表示,将拨款新台币2亿协助被中国大陆制裁影响的2000家企业,前往13个国家推广加工食品。

另一个比较小的问题,则是中国大陆禁止向台湾出口天然砂。台湾矿业局表示,营建所需的砂石接近99%可以自给自足。而且近年来的河川、溪流、水库疏濬,让台湾获得更多砂石,更无须仰赖进口。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