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台重磅!台湾陆委会突声明“延期访问美国” 台军《解放军军力报告书》警告以民掩军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访台,解放军对台海实弹军演后,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原订美东时间9月6日在华府布鲁金斯学会发表专题演讲,期间也将拜会美方官员。但台湾陆委会昨(8月31日)声明,将延期访问美国。台军隔夜发布《解放军军力报告书》,警告中国大陆以民掩军。

台湾陆委会指出,邱太三原订美东时间9月6日应邀于布鲁金斯学会专题演讲活动将顺延;9月7日陆委会委託两岸交流远景基金会与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合办的国际研讨会如期举行。

(来源:中时新闻网)

据了解,邱太三在华府的专题演讲原本将以“守护台湾民主、确保台海和平”为题,说明近期情势及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并由该学会副总裁Suzanne Maloney、资深研究员何瑞恩主持与交流,该活动目前已经顺延。

另外,在新美国安全中心举办的“台湾、演进中的世界及两岸关系”研讨会,将探讨中国大陆“二十大”,以及对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关系的启示、印太新政经秩序等议题。出席台美学者包括该中心副总裁Paul Scharre、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等。

据台湾陆委会此前表示,陆委会以美国与台湾智库合作方式举办研讨会,迄今已迈入第13年,透过学术交流促进各界对中国大陆内外部情势与两岸关系发展的了解,有助传达台方政策立场,争取国际支持。

台陆委会强调,中国大陆近期持续加大对台文攻武吓等复合式施压,升高台海及区域紧张情势,已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切。

该会强调:“台湾是区域负责任的一方,我们冷静不燥进、理性不挑衅,但也不会退缩,将坚定捍卫台湾主权和安全,坚守民主自由防线,致力维护台海和平现状。”

台媒中央社报道,台湾防务部门8月31日随2023年防务预算书,送交给台湾“立法院”《2022年解放军军力报告书》,新增“非军事行动”章节,说明中国大陆利用民用航空器、无人机或探空气球,侵扰台湾外离岛及本岛,进行监侦、侵扰,更透过科研单位海钓船、海测船等“以民掩军”方式,加强台海周边战场经营;海上民兵也配合解放军海军、海警部队从事联合训练,增加台湾海巡兵力的应对负荷。

报道还指出,除了透过军演实弹射击东风系列弹道飞弹,解放军更借国际政要访台或特定事件逾越海峡中线,或借军演开设禁航区,实施实弹射击外,也透过官媒、网络渲染,对台湾进行军事威慑,严重冲击区域和平稳定。

台湾防务部门分析,解放军对台可能行动包含认知作战、灰色地带、联合军事威慑、联合海空封锁、夺占外离岛、斩首作战、联合火力打击、全面进犯等。解放军最终须透过海、空输送工具将登陆部队运送至本岛,达成实质占领,关键在优先夺取制电磁权、制空权、制海权,采“先瘫后登”方式。

据台湾防务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许智翔分析,解放军利用新科技强化灰色地带手段,制造威胁,类似模糊军民干扰,主要进行挑衅和宣传战,探看台湾侦测空防有无漏洞。例如过去解放军机扰台,出动轰-6,之后回去将照片“拼凑合”,造假看到台湾最高山脉玉山,以遂行资讯战攻击,最近则用小型无人机骚扰台湾离岛。台湾外岛、本岛都须加强对小型无人机的侦测能力,建立应对标准作业程序(SOP)。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