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突发消息!蔡英文编列新军事预算 向美国加购海马斯导弹 “换装防范斩首行动”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面对台海局势升温,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编列全新的军事预算,向美国加购海马斯、战术导弹系统。她也强调,今年军事预算成长幅度13.9%。因应解放军斩首行动,台湾5辆机动指挥车将换装。美国则表态称,台湾方面的担忧合情合理。

台湾新年度军事预算案曝光,陆军司令部规划增购在俄乌战争中大出锋头的美国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与战术区域飞弹;全案编列预算台币325亿,2024年开始获装,计划在2027年完成换装。

据台湾陆军“轰雷专案”原规划,是对美采购11套M142海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统、64枚战术区域飞弹(MGM-140 ATACM),因应美方取消售台湾M109A6自走炮采购案,台湾陆军决定增购18套海马斯及精准火箭864枚,战术区域飞弹也增购到84枚。

(来源:风传媒)

海马斯火箭与具备GPS导引性能的战术飞弹都有300公里射程,传为美国祕援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主力装备。陆军规划2024年先接装11套、64枚战术区域飞弹与训练模拟器,2027年完成换装。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表示,原对美采购40辆M109A6自走炮案取消,改增购18套海马斯,固然可增加台军源头打击能量,但自走炮和多管火箭性质不同,陆军仍应正视炮兵装备过于老旧且性能逐渐不佳的问题。

台湾防务部门2023年度预算案昨送抵立法院待审,较受瞩目的还有海军造舰政策转弯。代号“震海专案”兴建4500百吨级“新一代飞弹巡防舰”原型舰案,因“台湾中科院迅联专案科研进度延缓”,改兴建两艘2000或2500百吨级的“新一代轻型巡防舰”原型舰,全案耗资台币245亿,计划2026年完成。陆军另规划,耗资台币7亿为特战部队换装伞具,2027年前完成。

另外,新年度与对美军购案还包括空军购买4架MQ-9B无人机,军方除已与美国在台协会签约,明年编列台币193万选派官兵赴美接受操作、后勤等训练,另编列台币88万派员赴美参加“高空无人机系统专案管理会议”。

蔡适应办公室统计,新年度台湾军事与防务预算案人员维持费台币1787亿、作业维持费台币1337亿、军事投资台币1027亿,人维费占比43%为连续三年下降,因应三军载台老化和解放军频繁海空扰台活动冲击,作维费比率从29%调升至32.2%,为连续三年上升。

作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8月31日在会议中表示,为了持续强化台湾防御能力,明年度台湾军事与防务预算整体经费较今年度增加台币716亿,成长幅度13.9%,台湾当局提高军事投资预算以具体行动声援台军,希望朝野共同支持。

因应解放军可能的“斩首”行动,台湾职司中枢防务的宪兵指挥部计划耗资台币1亿3675万,在明年一年内,换装五辆防止“暴乱、骚乱”的机动指挥车,确保“指挥机制”正常运作。

台湾宪兵指挥部研判,解放军战略以损小效高、快打及速决为用兵理念,在区内制造暴乱与骚乱,对台湾关键基础设施及斩首的军事行动,影响台湾危安与社会安定,因此筹购可远距指挥、快速机动、伪装及防护等特性的机动指挥车。

台湾宪兵指挥部也编列3亿7361万,分年筹购363辆吉普型警备车辆、59辆侦防机车,计划2025年换装。

另外,台湾防务部门昨发布2022年解放军军力报告书,审视共军近年军备发展、演训活动,检视“损小、效高、快打、速决”用兵理念,对台可能行动包含认知作战、灰色地带、联合军事威慑、联合海空封锁、夺占外离岛、斩首作战、联合火力打击、全面进犯等八种。

蔡英文8月30日下令,台军应适时采取强力措施反制解放军无人机;台湾陆军金门防卫指挥部8月30日至31日接连两天以实弹驱离4架次无人机。中国大陆批台“渲染紧张气氛”,但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有鉴于解放军在台海的侵略胁迫行径建立“新常态”,美国不会接受现状改变,台湾忧虑合乎情理。

柯比回应称,鉴于解放军在台海周围进行毫无必要的军事侵略、武断及胁迫行径,台湾领导人表达忧虑合乎情理(understandable)。美国长期以来表明,不支持任何以单方面行为或武力改变现状,柯比强调:“这仍是我们目前政策。”

柯比说,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以来,中国显然试图改变台湾周围现状,为机舰跨越台海中线、无人机飞越等行径建立“新常态”。美国不会接受现状改变,既不会予以承认,也不会遵守,更不会停止对外表达关切。中国没有理由升高情势、改变先前现状惯例,他重申:“因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完全没有改变,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的事实也未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