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中美紧张局势的新导火索?台湾中华航空宣布购买16架波音787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周二(8月30日)表示,将购买16架波音公司(Boeing)787宽体客机,以取代其老化的空中客车A330s客机。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北激怒北京并刺激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的几周后,这家有政府背景的航空公司宣布了这一具有政治敏感性的交易,价值46亿美元。

此前外界普遍预计,美国旗舰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将赢得这笔交易,因为这家有政府背景的航空公司正在就续签机队展开谈判。这一交易宣布之际,台湾方面称,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处于40年来最紧张的时期。

不过,分析师表示,不太确定的是,这笔交易可能会对波音与中国的关系产生何种影响。波音在中国的商业销售额通常占其商业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左右。

波音公司为获得恢复向中国交付737 MAX的批准已经等待了数月,尽管在安全危机事件后中国当局宣布这款飞机仍然安全。

尽管中国政府过去曾撤回或推迟商业交易,以回应美国或欧洲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行为,但民用飞机交易往往不会引起这样的轰动。

一位资深西方航空航天业人士表示:“商业活动更不受政治影响。”

但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说,在佩洛西最近访问台湾以及中国的军事演习之后,与具有象征意义的美国公司的交易可能会成为紧张局势的新导火索。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因为他们认为的政治罪行而惩罚波音、奖励空客,反之亦然。这些风险既可以由企业自己承担,也可以由它们所在的国家承担,”研究中国企业风险的Strategy Risks的创始人Isaac Stone Fish表示。

他补充说:“波音公司向台湾出售飞机,而就在几周前,佩洛西议长的台湾之行得到了北京方面的强烈回应,这肯定符合这两个条件。”

波音通常会在航空公司宣布订单后迅速发布公告,但在台北宣布该交易数小时后,该公司仍未就该交易发表评论。

业内消息人士称,波音试图与佩洛西的访问保持距离,避免将其作为游说以达成协议的机会,但也会谨慎行事,以免损害自身在中国的更深层经济利益。

中国倾向于在空中客车(Airbus)和波音之间平衡飞机采购,但实际上已经离开市场五年了,需求先是受到贸易紧张局势的阻碍,然后又受到疫情的影响。

今年7月,中国国有航空公司宣布与空中客车达成292架小型窄体客机的交易。消息人士称,这是在交易达成数月后才宣布的谨慎消息。

在贸易紧张局势缓和的情况下,波音一直被视为赢得中国787等宽体客机订单的竞争者。

波音股价在午盘交易中下跌1.2%。

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Dave Calhoun)上个月表示,由于新冠肺炎和“地缘政治威胁”,波音737 MAX向中国的交付仍然受阻,他指的是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不断升温的贸易紧张局势。

不过,来自台湾的订单是外界期待已久的宽体飞机需求回升的最新迹象,也是对波音的提振。此前数周,波音因生产问题暂停了15个月的第一款长途机型恢复交付。

中华航空表示,787将使其逐步淘汰22架较老的A330s。

作为全球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之一,波音将787的载货能力列为其在波音787与A330neo竞争中胜出的原因之一。业内消息人士称,波音787与A330neo展开了竞争。

由于转向货运服务,中华航空在疫情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实现了盈利。现在,该公司正准备迎接台湾取消入境检疫规定后旅客旅行的反弹。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