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美台重磅!美亚利桑纳州州长率团访台 将会见蔡英文及半导体行业代表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亚利桑纳州州长杜希(Doug Ducey)周二(8月30日)抵达台湾,此行的重点是半导体。半导体是一种用于日常电子产品的关键芯片,已经成为美国和中国技术竞争的一个战场。

他的访问是美国政界人士最近一系列激怒中国的举动中的最新一次。北京方面表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说这些访问助长了台独势力。

杜希的使命是为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在该州新建的120亿美元工厂争取供应商。与他同行的还有亚利桑那州商会主席和该州经济发展局局长。

随着美国政府最近通过一项法律,加大对美国半导体产业的投资力度,美国各州正在竞相吸引数十亿美元的芯片工厂投资。上周,印第安纳州州长出于类似目的访问了台湾。

台湾生产的高端处理器芯片占全球供应的一半以上。

美国官员担心,美国在智能手机、医疗设备、汽车和大多数其他电子设备中使用的处理器芯片方面过于依赖台湾和其他亚洲供应商。

与中国在技术和安全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加剧了这些担忧。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和电子行业造成冲击,芯片短缺,这凸显了颠覆的可能性。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从8月4日开始向台湾附近海域发射导弹,导致海上和空中交通中断,芯片出口有可能中断。

美国国会7月29日通过的一项法案承诺,将提供超过520亿美元的拨款和其他援助,以发展美国半导体产业,并为在美国投资芯片工厂的投资者提供25%的税收抵免。

州政府现在承诺减税和拨款,以吸引他们希望成为高科技产业中心的芯片工厂。

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是美国唯一的主要制造商,该公司于2021年3月宣布,计划斥资20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两家芯片工厂。自1980年以来,该公司在亚利桑那州有另一家工厂。

今年1月,英特尔宣布计划向俄亥俄州的一家芯片工厂投资200亿美元。

台积电总部位于台湾,为苹果公司(Apple Inc.)和其他客户生产芯片。该公司去年宣布,计划在亚利桑那州北凤凰城投资35亿美元建设其在美国的第二个制造基地。

台积电在美国的第一家半导体晶圆制造工厂位于华盛顿的Camas。它还在加州圣何塞和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经营设计中心。

韩国三星电子表示,将于2024年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附近建造一座价值17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该州表示,这是德州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投资。

台湾外事部门:杜希将会见蔡英文、商界领袖和半导体行业的大学代表

台湾外事部门表示,美国亚利桑纳州州长杜希(Doug Ducey)今起访问台湾。这也是在印第安纳州州长侯康安(Eric Holcomb)上周访台后,今年8月访问台湾的第2位美国州长。

(来源:推特)

台湾外事部门指出,杜希于8月30日至9月1日率团访问台湾。访台期间杜希将会见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和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参加由“经济部及外贸协会”共同主办的“美国商机日”活动,并将会见台湾半导体相关产业业者及设有半导体学院的大学代表,以深化双方在高科技产业及相关领域产学的合作与交流。

台湾外事部门今天发布新闻稿,对杜希州长率团来访表达诚挚欢迎。新闻稿指出,亚利桑纳州与台湾经贸关系密切,台湾有超过百家企业在亚利桑纳州进行投资,主要从事半导体、航太、电子零组件、电脑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台积电目前正在美国加紧赶工兴建的新厂就是在亚利桑那州。

台湾外事部门表示,杜希是今年8月间访问我国的第2位美国州长,台方相信此行能进一步提升台湾与亚利桑纳州的各项合作机会,并深化台美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