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开出第二枪!台湾守军实弹驱离三架次大陆无人机 白宫:台方忧虑合乎情理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陆军的“金门防卫指挥部”周三(8月31日)晚间表示,晚上6点起陆续又有3批3架次中国大陆无人机“袭扰”金门大胆、草屿及烈屿地区,经守军部队实施实弹防卫射击,均快速离开往厦门市飞去。

“金防部”指出,8月31日晚间6点至8点间,分别于大胆岛、草屿及烈屿地区,发现民用无人机3批3架次出现,继30日开出第1枪后,守军当晚再以防卫射击开枪驱离,并以信号弹通传临近驻守部队,无人机已快速飞离进入厦门。

(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金防部”强调,守军会持续保持警戒、严密监控。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周二赴澎湖视导驻军时指出,她已下令台防务部门,适时采取“必要而且强力的”反制措施。

台湾连两天以实弹驱离进入金门防区的大陆民用无人机,北京批台“渲染紧张气氛”。但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三表示,有鉴于大陆在台海的“侵略胁迫行径”,台湾忧虑合乎情理。

外媒在一场在线媒体简报会询问柯比,怎么看台湾方面宣布将以实弹射击驱离大陆无人机的做法,是否认为类似言论过于激烈。

柯比表示,有鉴于大陆在台海周围进行毫无必要的“军事侵略、武断及胁迫行径”,台湾领导人表达的忧虑合乎情理。美国长期以来表明,不支持任何以单方面行为或武力改变现状,“这仍是我们目前政策”。

柯比说,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访台以来,中国显然试图永久改变台湾周围现状,为机舰跨越台海中线、无人机飞越等行径建立“新常态”。

他重申,美国不会接受现状改变,既不会予以承认,也不会遵守,更不会停止对外表达关切。

柯比指出,中国大陆没有理由升高情势、改变先前现状惯例,“因为美国‘一中政策’完全没有改变,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的事实也未变”。

8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外媒记者提问,据报道,台湾当局官员称,“对于进入台12海里海空域的舰船和飞行器,台湾方面可以毫无例外地进行反制措施。”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应道:“台湾当局渲染紧张气氛,没有任何意义。”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胡锡进周三发表文章称,台湾金门守军30日晚间称,当日下午,大陆无人机4次“袭扰金门大担、二担岛及狮屿地区”,每次来的无人机都是一架,对第4次来的无人机台守军发射信号弹警示无效后,遂开枪进行实弹射击,该无人机随即向厦门方向飞去。这是多年来台军对大陆飞行物第一次进行实弹射击,虽然看来没有击中无人机,但实弹射击的性质恶劣,对台海局势无疑造成负面加码。

胡锡进指出,现在严格说台军已经开了“第一枪”,这很严重。如果接下来台军胆敢击落大陆无人机,那么将更加恶劣、严重,构成极其危险且后果难料的先例。台军那样做,意味着大陆将有理由对台方的某个目标发射实弹,并且将其击毁、击落。

胡锡进声称,台军和台当局必须清楚,他们的金门守军正在把台海局势带入一个发射实弹并且可能击落目标的危险时代。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他们之前耍政治手腕,搞各种虚张声势的“主权”表演是一回事,向大陆资产发射实弹,而且一旦造成击落,将构成一道分水岭。前方可能是全新的博弈场景,一个用实弹互射的新空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