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为CPTPP做准备!台湾寻求澳大利亚支持加入 协助降低对大陆贸易依存 “两岸对话不接受一中前提”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会议即将到来,台湾积极寻求澳大利亚支持加入,强调双边贸易紧密,呼吁协助降低对中国大陆贸易依存。台湾驻澳代表也称,两岸对话不接受“一个中国”前提。

台湾驻布里斯本办事处处长陶令文接受澳媒访问时呼吁,台湾与澳大利亚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希望澳大利亚协助台湾加入CPTPP。他也同时指出,佩洛西近日访台行程显示美国对台的支持态度,此外,台湾不会接受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与中国大陆对话。

《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与昆士兰《邮报》(The Courier-Mail)昨日刊登同一篇专访陶令文的报道,内容提到台湾是处于民主与专制斗争的最前线,长期受到中国大陆的压迫;台湾政府盼望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理念相近的体制,可以透过各种形式合作。

(来源:澳洲人报)

陶令文表示,虽然解放军在台海周边发射飞弹并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引发台湾海峡前所未有的紧张情势,不过包括澳大利亚与台湾在内的民主国家与地区之间的经贸关系,仍是日益紧密。

陶令文解释说,台湾与澳大利亚贸易近年发展蓬勃,2021年台湾采购昆士兰州(Queensland)产品的价值,高达33亿澳元,其中以昆士兰州的煤和牛肉为大宗。他强调,澳大利亚应支持台湾加入CPTPP,以协助台湾降低对中国大陆市场的贸易依存度。

近日佩洛西访问台湾,以及中国大陆在台海周围军演,台海情势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对此陶令文表示,佩洛西是台湾长期友人,也是知名的人权捍卫者,她造访台湾旨在表达对台湾政府与人民的友谊。

陶令文也提到,面对中国大陆无理的武力威吓,美国国务院及国防部均已发布声明表达支持台湾。

他也指出,台湾与中国大陆虽存在许多文化与经贸连结,但据过去30年来多项民调显示,越来越多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非中国人。台湾希望与中国透过平等对话解决纷争,但台湾民众不会接受北京当局设定的“一个中国”先决条件。

但值得关注的是,台海局势升温之际,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尔斯(Richard Marles)重申澳大利亚政府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也希望建立稳定的中澳关系。

根据《天空新闻》(Sky News)报道,马尔斯上周日(8月14日)在受访时表示,希望看到恢复正常的和平行为。他说:“从澳大利亚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希望看到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基础。”

马尔斯继续说道:“这意味着,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一直是澳大利亚政策的现状。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来说也是如此。”

马尔斯表示,他不相信澳大利亚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会阻碍堪培拉与北京之间双边关系的修复,但表示希望看到这种关系处于更好的位置。不过他也说,在建立稳定关系的过程中,“我们承认与中国的关系将面临挑战”。

根据澳大利亚所提的“一个中国政策”,台湾被承认为中国的一部分,不被承认为自己的国家。但是,澳大利亚的“一个中国政策”也如同美国,允许澳大利亚和台湾进行非官方接触,包括让澳大利亚国会代表团的议员访问台湾。

中国驻澳大使肖千上周在澳大利亚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一直耐心等待和平统一,但也不排除会采取一切必要方法去处理台湾问题。

自5月澳大利亚工党新政府上台以来,2020年以来紧张的中澳关系有逐步解冻的迹象,两国也恢复外长和其他部长级官员的双边会谈。对此马尔斯强调,澳大利亚试图“以一种专业、清醒和外交的方式说话”。他说,阿尔巴尼斯政府的做法,将是专业和尊重的,不会损害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