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将遭调查!澳媒:莫里森“秘密”任命自己兼任多个部长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多家澳大利亚媒体周一(8月15日)曝光前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任期间,在内阁成员不知情的情况下任命自己兼任多个部的部长。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表示,将对莫里森在疫情期间秘密兼任多个部长职位一事展开调查。

莫里森“秘密”兼任多个部长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澳大利亚人报》等媒体报道,莫里森2020年“秘密”任命自己兼任卫生部长,与时任卫生部长格雷格·亨特(Greg Hunt)共同分管卫生事务。

为了避免疫情期间出现卫生紧急情况时,权力集中在亨特一人身上,莫里森决定与亨特共同担任卫生部长的职务。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了解,为了确保能更有效防疫,亨特当时同意了莫里森共同担任部长。

莫里森还任命自己兼任财政部长和资源部长,与时任财政部长马蒂亚斯·科曼(Matthias Cormann)和时任资源部长基思·皮特(Keith Pitt)共同领导部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科曼甚至对此毫不知情。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周一表示,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表示,政府将调查前总理莫里森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秘密”授予自己联合管理卫生、财政和资源部门的权力的指控。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阿尔巴内塞称,莫里森此举无异于在澳大利亚建立了一个“影子政府”。他将向总检察长寻求法律建议,对莫里森这一系列操作的合法性展开调查。

阿尔巴内塞:莫里森的做法“不可接受、非常诡异”

阿尔巴内塞称,莫里森的做法“不可接受、非常诡异”。他不会对相关法律建议进行猜测,但指责莫里森在“运作影子政府”。

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David Hurley)证实,他秘密签署了文件,允许莫里森管理其他职务,并称莫里森的做法“符合(澳大利亚)宪法第64条”,且并非必须举行就职仪式。

赫尔利称,“根据总理的建议签署了行政文书”,但是否公开相关任命决定是政府的决定。

根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莫里森在兼任资源部长期间,在2021年12月阻止了一项有争议的石油勘探许可证的颁发。

时任资源部长皮特表示,他在2021年得知莫里森与他共同担任资源部长一职时感到“担忧”,因为这种情况“并不常见”。

阿尔巴内塞表示,这些爆料“非同寻常”。

他说道:“澳大利亚人民对部长的安排一无所知,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这与我们威斯敏斯特的制度非常相悖。发生这样的事情真是太讽刺了,太奇怪了。”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阿尔巴内塞表示,这是一项严重的指控。他表示:“也许这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没有订购足够的疫苗。我的意思是,卫生部长可能认为是总理下令的,因为他也是卫生部长,而总理认为是卫生部长下令的。”

赫尔利总督在一份声明中说,部长被任命到其他部门并不罕见,而且这样做不需要他们宣誓就职。他说:“总督根据总理的建议签署了一项行政文书。”

依据以往流程,澳大利亚总督会为受任命的部长举行正式且公开的就职仪式。然而,莫里森任命自己为三个部门部长且就职,没有举行过任何相关就职仪式。

莫里森就“秘密”任命自己兼任部长一事致歉

当地时间8月16日,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就在新冠疫情期间,在内阁成员不知情的情况下任命自己兼任多个部的部长一事发表声明,称当时的一些安排是“不必要的”。

声明中,莫里森向当时的内阁成员致歉。

(图片来源:欧新社)

当地时间8月16日早晨,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听取调查简报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总理莫里森“秘密”兼任内政、国库、卫生、财政以及工业科学资源部等多个政府部门的部长。

阿尔巴内塞指责莫里森政府的“秘密”运作,表示这是对澳大利亚民主“非同寻常和前所未有的破坏”。

莫里森1968年5月出生于悉尼,毕业于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地理学专业,他于2018年接替辞职的特恩布尔成为澳大利亚总理,并于2019年获得连任。

今年5月,澳大利亚工党在大选中大幅领先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工党领袖阿尔巴内塞随后就任新一任澳大利亚总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