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须冷静!佩洛西访台促台海局势升温 澳总理盼维持现状 战略竞争加剧激进姿态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强调,他期盼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之际,中美双方都能在台海局势上维持现状,并称战略竞争加剧了激进的姿态。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则呼吁,中美双方此时应保持冷静。

在佩洛西抵达台湾后,黄英贤(Penny Wong)呼吁中美之间保持冷静。尽管北京方面威胁说她访问的“严重后果”,作为美国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仍在2日晚深夜抵达台北。值得关注的是,她是25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黄英贤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M采访时,呼吁缓和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各方应考虑如何为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做出最好的贡献,我们都希望台海和平与稳定,”黄英贤说。

“显然,美国与台湾同行的接触程度是他们自己的事。我只想重申,澳大利亚有一个两党的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对阻止单方面改变现状有两党的看法。”

她强调:“我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言辞,我注意到,美国政府,即拜登政府,继续明确表示它遵守中美之间在历史上做出的承诺。”

她也提到说:“我们确实遇到了这样一种情况,我们看到言论越来越多,我们看到正在部署军事硬件。佩洛西女士目前正在展开亚洲行,其中包括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她的台湾之行是预料之中的,但没有得到美国官员的证实。”

日前有超过700,000人实时追踪这位美国议长的航班,因为她的空军飞机从吉隆坡起飞7个小时。Flightradar24表示,这是“有史以来被追踪最多的航班”,其服务器难以应对大量涌入的用户。

数百万人在中国流行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观看了这次飞行。

佩洛西在下飞机不久后表态:“我们的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是为了纪念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台湾充满活力的民主的承诺。”

她补充道:“在世界面临专制与民主之间的选择之际,美国与台湾2300万人民的团结,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佩洛西是美国总统继任者中的第二顺位继承人,长期以来一直批评中国。在她抵达台湾后不久发表的一篇华盛顿邮报评论文章中,佩洛西概述她访问的原因,称赞台湾对民主体制的承诺,同时批评中国大陆近年来与台湾的紧张局势加剧。

北京警告佩洛西的访问将破坏中美关系,并对她的到来提出强烈抗议。“这严重影响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据中国外交部声明说。

此后,中国官方媒体证实,中国军方将从周四至周日在台湾附近进行实弹演习。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在堪培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情况时,他希望看到维持现状。

他也提到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战略竞争加剧、我们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的时代,中国在该地区采取了更加激进的姿态。但我们对台湾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不希望看到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我们将继续与伙伴合作,促进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当进一步追问对佩洛西访问亚洲的观点时,他说这是美国的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