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出现转折点!澳大利亚遇中国关税上调 葡萄酒出口获美国牵引 “各价格段都具强劲增长”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关税上调后,澳大利亚葡萄酒对中国的出口量正处于低谷,上个财年仅达到600万升,价值2460万美元。但贸易上似乎正出现转折点,澳大利亚近一年开始积极朝着其他市场寻找机会,出口也开始获得美国的牵引,在各价格段与美国的出口联系都具备强劲的增长。

据澳大利亚广播新闻(ABC News)报道,相比2020财年末,这是个巨大的暴跌,当时在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对中国的出口量为1.207亿升,价值11亿美元。那是在当年晚些时候,中国对澳大利亚瓶装葡萄酒征收约220%的进口关税之前。


(来源:ABC News)

总体而言,对于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生产商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财政年度,截至6月30日的一年,出口量下降10%至6.25亿升,出口额下降19%至20.8亿澳元。Wine Australia市场洞察经理贝利(Peter Bailey)表示,中国的结果在意料之中,但其他市场也有希望的迹象。

“如果你看看中国以外的出口,我们实际上看到增长,所以在过去的12个月里,如果你把中国排除在这些数字之外,出口价值增长5%,达到20.6亿美元。这是自2009/10年以来的最高值,”贝利先生说。

就价值而言,美国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录得9%的增长,达到4.36亿美元。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很难获得牵引力的市场,但贝利先生表示,持续的努力似乎正在取得回报。他说:“美国一直在缓慢燃烧,但我们看到一些强劲的增长,特别是每升超过10美元,尽管几乎所有价格段都有增长。”

“每升10美元的强劲增长提高57%,达到6100万美元,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他说,优质葡萄酒出口的强劲增长与美国的市场趋势一致,美国的增长速度远快于一直在下降的商业价值领域。但收益被英国市场的下滑所抵消,该市场在过去一年的交易量和价值上一直是最大的。

该市场的价值下降10%至4.21亿美元,但仍是最大的市场,尽管下降15%至2.27亿升。“下降是在2021年出口增至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之后出现的,这实际上是由于澳大利亚市场份额最高的场外,包括零售、场外消费的葡萄酒销售激增,”贝利先生说。

他补充:“这是由于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贸易关闭,但除此之外,我们还让出口商在英国退欧之前运送葡萄酒,因此在2021/22年,我们看到市场恢复到更正常的情况,因此数量和价值的下降。”

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产区Riverland也未能幸免于出口损失,Salena Estate Wines老板Bob Franchitto表示,他担心的不仅仅是对中国的关税。“归根结底,对中国来说是1亿升,但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却面临超过1亿升的问题,”Franchitto说道。

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的报告强调了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和新西兰的增长。“每个市场都值得追求,但这些市场不会取代中国已经发生的一切,”Franchitto解释。他说,新冠疫情的影响比中国的关税更大。

他提到,澳大利亚正在寻找其他市场,而他们已经开始向美国供应一点,并且已经收到日本的订单,马来西亚看起来对该国来说是一个机会。他强调:“但他们不会在一夜之间,弥补在新冠疫情和中国之间失去的空缺。”

Franchitto表示,葡萄酒行业可能需要3到4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持续的货运延误给葡萄酒制造商带来了更多痛苦。“现在试图运送葡萄酒变得相当困难,”他说。“你知道你收到订单,收到预订,准备发货,突然间你的集装箱被取消了,你的船被取消了,它被延迟了,所以一切似乎都需要更长的时间。”

Australian Grape and Wine首席执行官Tony Battaglene提到,由于供过于求的问题,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行业在未来几年将面临更大的痛苦。Battaglene指出说:“我们的罐子已经装满了,我们无法将葡萄酒运到海上,因为货运物流真的很棘手,所以我认为明年我们将进入一个对种植者来说非常困难的局面。”

“这意味着明年和后年的葡萄价格将面临很大压力,我会说再过24个月或36个月,其中一些人可能无法生存。”他说,这是他在该行业24年来所见过的最困难的时期。“我认为这是一个收缩的周期,我认为这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起床,因为那些新冠疫情产生了周围的问题,包括通货膨胀,劳动力短缺,这些问题没有快速的解决方案。”

尽管一些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但Battaglene表示,它们的规模无法像中国市场那么大。“市场进展非常顺利,我们正在取得良好进展,特别是在韩国,以及香港、新加坡和泰国。印度是一个长期的燃烧,这需要时间,”他说。

他说,该行业在最近的自由贸易协定公告中取得了一些好成绩。“但实际上,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该市场的进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