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重磅!澳大利亚称“中国对澳商品制裁缺乏正当理由” 中方:盼重塑对华认识 愿减少负资产合作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日前表态称,中国对澳商品制裁缺乏正当理由,取消所有对澳商品制裁符合中澳两国利益,希望在可接受范围内同中国合作。中方则回应,期盼新政府重塑对华认识,并且愿意减少负资产展开合作。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据中方统计,2021年中澳双边贸易额约2312亿美元,同比增长35.1%。其中,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1648.2亿美元,同比增长40.6%。

“同时,中方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对外国输华产品采取相关措施,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也是对中国国内产业和消费者负责任的行为,”他强调。

赵立坚最后也说道:“我愿重申,中方对于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开展务实合作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希望澳方抓住两国关系出现机遇的契机,付诸实际行动,重塑对华认知,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处理中澳经贸关系。澳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为改善中澳关系减少负资产,积累正能量,为中澳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据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在26日早晨撰文,澳大利亚现在看到与中国双边关系的现实,尽管双边关系存在紧张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会发生接触,但其本身并不是目标,而且澳大利亚不会为经济利益而放弃主权。

最重要的是,对话在无条件的基础上重新开始,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在其任何外交政策、国家安全和国防环境上都没有妥协。也就是说,中国做出第一个转变,放弃要求澳大利亚在部长级参与之前做出改变的要求,这对澳大利亚新政府来说是个积极的结果。

在重新建立无条件对话的过程中,澳大利亚政府加强该国的战略政策设置。总理、国防部长和外长已明确表示,澳大利亚的言论将经过仔细调整,而在5G等问题上的政策、反外国干涉立法等法律,以及AUKUS和QUAD等集团的政策将不会保留,仍然是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态势的核心。

该原则由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所提出,他说澳大利亚将继续“基于我们的国家利益、我们的安全和我们的主权”做出决定。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强化这一点,他回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提出的新的四项条件:“澳大利亚不回应要求。”

在不损害任何政策设置的情况下恢复对话,意味着澳大利亚政府已经轻而易举地占据了外交上层。校准语言并不意味着沉默,该国政府继续适当识别恶意行为、安全威胁和侵犯人权行为。考虑一下副总理马勒斯(Richard Marles)本月在华盛顿特区ASPI办公室开幕式上的坦率评估:“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危险的时期,我们正在目睹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集结,这就是让我在晚上保持清醒。”

战略连续性是明确的,它表明近年来做出的艰难决定,对于确保未来政府不必做出更艰难和更具破坏性的决定非常重要。

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报道举例而言,中国迫切希望加入《全面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而澳大利亚的一些人已经提出,澳大利亚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做出妥协。这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它将强化中国的经济胁迫做法,这是一种针对澳大利亚和我们的许多合作伙伴,包括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的恶意策略。

正如黄英贤所称,澳大利亚应继续寻找“稳定”双边关系的方法。这可以而且应该在澳大利亚不忽视中国国际行为的影响的情况下发生。在澳大利亚面临胁迫的时期,该国感谢国际支持,即使在更稳定的关系中,也应该继续支持立陶宛等仅仅因为做出主权决定而面临胁迫的国家。

文章中评论说,鉴于有迹象表明北京可以取消对澳大利亚煤炭的禁令,这将对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有利,但不应被视为需要澳大利亚相互让步的让步,开始做正确的事不应该有任何回报。如果煤炭禁令结束,它将受到北京自身利益的驱动,缓解俄罗斯战争造成的供应问题。

“澳大利亚还必须认识到,北京继续以其他方式加强其强制手段。例如中国媒体宣布,新成立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将帮助钢铁行业的协调,似乎着眼于控制铁矿石的价格,这是澳大利亚对中国最有价值的出口产品,”评论写道。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