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国民党报备内容曝光!访问大陆“党内出现反对声浪” 部分党员切割不排除出走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在解放军对台海演习期间,决定按照原定计划访问中国大陆,而如今报备内容曝光。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为降低反弹声浪,对外强调此行不接触大陆官方、不谈政治。但党内仍出现反对声浪,部分党员切割不排除出走。

据台媒取得席夏立言访问中国大陆原定行程,包括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内的大陆官员都在国民党拜访名单内。会谈主要讨论如何淡化台湾人民仇陆气氛及说明国民党亲美内涵,完全与朱立伦对外说法截然不同。

(来源:东森新闻)

台湾《镜周刊》报道指出,解放军4日对台军演第一天、东风飞弹射过台湾上空之际,国民党即接获对岸通知同意赴中国大陆,随即以最速件向台湾陆委会报备将派员访问。知情人士说,夏立言以电话跟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直接联系,表达访问团预计在10日前往。

他也告知台湾陆委会,此行将会见包括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内的官员,除了陆方安排的议程之外,国民党也加入如何淡化台湾人民仇中气氛及说明国民党亲美内涵等议题。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邱太三与夏立言是旧识,前者第一时间就提出劝告,不要在此敏感时刻行动,因对岸选在此时同意国民党登陆,对外有缓解国际谴责声浪的用意,对内还可分化台湾内部。

他强调:“若要访问中国大陆,可依照原规划拖到24日以后再成行,届时解放军军演风波应已结束。”但对此国民党高层并未答应,主因考量出访有急迫性,且要向台商募款,因此即便反对声浪一波接一波,国民党高层还是被动配合对岸及台商时程。

朱立伦对外否认出访是向台商募款,但知情人士透露,国民党此行除了要探访台商及台生,另一方面也是为缓解陆方对国民党的不满,尤其朱立伦上任后不断高喊“亲美爱台”,让北京对朱立伦无好感,国台办选在夏立言出访当天公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更可见已完全不顾国民党年底选情。

知情人士并说,朱立伦选择派夏立言访问中国大陆,主要是看重他的操守,因过去曾发生党主席指派赴陆募款的代表,获得募款额度之外的金额,却未完全上缴,形同“被抽头”,导致朱立伦不敢再派没有信任度的人赴中国大陆。

即便部分支持朱立伦的派系,对夏立言访中国大陆暂时隐忍未发,但国民党中央的说词仍无法让众人信服。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蓝营民代表示,前来“沟通”的党高层宣称,在解放军实施对台军演发射飞弹后,据党内大数据观测,有一半的台湾人民认为台方应与对岸沟通,夏立言此行是意在宣扬两岸维持交流管道,但“重点是我们根本没有看到实际民调,大数据到底哪一份,更没听说智库有做”。

多位国民党议员直言,地方选举没有跟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绑在一起,原本国民党有很大机会不受民进党抗陆保台牌冲击,但朱立伦却帮对手做球,忧心夏立言赴陆返台的后续政治效应,恐冲击年底选情。

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谴责,国民党访问中国大陆,此举向国际社会传递错误信息,让台湾民众感到失望。但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回应称,两岸关系越困难时,越需要交流。

蔡英文表示,解放军发动军演的当下,国民党不顾台湾陆委会苦劝,执意前往大陆,还说要挑起重担,她要正告国民党,真正挑起重担的,是不眠不休,所有坚守第一线捍卫台湾安全的台军。

她也指出,国民党这时刻执意前往大陆,令台湾民众失望,更是向国际社会传递错误的讯息。台湾人民希望的是和平,所以政府不挑衅、不升高冲突,但捍卫主权与台湾安全,台湾绝不退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