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蔡英文亲自接见!美国访团提“持续合作避免台海冲突” 台湾盼深化合作“签署新投资协定”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率领访团,在14日晚间抵达台湾,并在15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全程罕见低调无直播。马基提出,双边可持续合作避免台海冲突,台湾则盼望能深化合作,签署新的投资协定。

蔡英文说,前一阵子,解放军在台海周边海域进行长时间的军演,也严重干扰区域的稳定和平。她提到:“我们则持续向国际社会表达,台湾致力维护台海稳定现状的决心。我们希望未来能和美国签署《避免双重课税协定》(ADTA),共同为台湾与美国双方的相互投资创造更多利基。”

(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随后马基表示,他对台湾与美国之间的紧密关系深信不疑。台湾是民主、人权及言论自由的重要灯塔,然而为捍卫这些普世价值,每天都受到威胁。

他强调:“台湾在全球防疫上也是一个领袖,此外,在全球的科技及制造业,尤其半导体产业,台湾更是领头羊。当台湾的专业及领导作为能够在世界上受到瞩目,全世界都能够因而受益。”

马基说,《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是一个能够展现台湾人才的绝佳机制。他继续补充:“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努力,让台湾能够加入全球性的讨论,如何解决许多全球当前的挑战,包括气候威胁的议题等。”

马基也指出,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我们必须更加努力确保台湾的和平及稳定。“我们有一项道德义务,就是要积极防范任何不必要的冲突,而在因应这个最大挑战的时刻,台湾也展现了不可置信的自制力及审慎,”他称。

马基说,台湾与美国关系深植在很重要的基础上,也就是我们对于人权价值的承诺。他非常荣幸能和蔡英文同台站在一起,跟台湾站在一起。

此次美国议员团在台活动低调,会见蔡英文未直播,也未召开记者会。马基办公室稍早说明,代表团重申美国在“台湾关系法”、“中美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之下对台湾的支持,并鼓励台湾海峡的稳定与和平。

马基办公室说明,这次访团成员还包括众议员加勒曼帝、贝耶、鲁文索及罗德薇。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15日款宴访团后推文表示,中国大陆无法左右民主台湾如何结交朋友、赢得支持、保持韧性且像自由灯塔一样闪耀。访团已于15日下午4时左右,已经搭乘美军专机离台。

“我们感谢志同道合的美国,立法者的及时访问和坚定不移的支持,“该部早前表示。

《纽约时报》引述分析家报道,5位国会议员在裴洛西访台不久后再次来访,可能引发北京强烈反弹,包括举行更多军事演习。

作为美国智库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格拉泽(Bonnie Glaser)提到说,这次访问显然是几个月前计划好的。“许多国会议员想访问以展示美国的实力支持,”格拉泽说。

她补充称,预计另一个国会小组将在月底前访问台湾。代表团的一名成员,是众议院军事准备小组委员会的主席,该小组直接参与五角大楼对台湾军事需求的支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