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若开战!菲律宾誓言与美国同盟 “两国存在共同防御条约” 弃俄寻美购买重型直升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菲律宾驻美大使罗慕德斯15日指出,尽管美菲两国存在共同防御条约,美国若卷入台湾海峡争端,马尼拉不一定会被迫参与其中。但他强调,若是爆发大规模战争,誓言将与美国同盟。另外,他们也放弃寻求购买俄罗斯军武,而是转向美国购入重型直升机。

罗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参加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线上论坛,他表示,虽然美菲两国存在共同防御条约(MDT),美国若卷入台海争端,该国不一定会被迫参与其中。他解释说,菲美共同防御条约主要涉及“我们的责任区域,实际上是西菲律宾海和周边区域”。西菲律宾海是菲国主张在南海拥有主权的部分,大致为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范围。

(来源:Taipei Times)

不过他表示,若情势升级,“爆发一场我们绝对希望永远不会发生的大规模战争(major war),我们将与美国同盟,就像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跟他们同盟一样”。罗慕德斯提到说,作为可靠的盟友,菲律宾已准备好为菲美同盟“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但我们希望敦促我们的友邦、我们的盟国继续保持最大的克制,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些事情,也就是局势升级会带来什么后果,”他强调。

马尼拉与华府于1951年签署共同防御条约,承诺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辖区的岛屿领土、军队、公务船舶或飞机遭武力攻击时,双方将共同采取行动因应危险。罗慕德斯说,菲律宾地理位置非常关键,“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知道我们的协议,包括共同防御条约和军队互访协定(VFA),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媒体问到,台海情势紧张是否将加速美菲“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DCA)进展。菲美两国于2014年签署EDCA,允许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律宾轮驻,共用菲律宾军事基地,兴建、放置军事设施、器材、军机与军舰,效期10年。

罗慕德斯回应,前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在俄乌战争爆发后,曾要他告知美国总统拜登,若战事蔓延到这个区域,马尼拉当局将开放美方“运用我们拥有的任何设施”。他认为,美方可能需要运用菲国的设施,以降低台海紧张局势与活动。

罗慕德斯表示,马尼拉持续推进两国加强国防合作协议,“我认为未来几年内我们可能看到该协议的更多进展”。

另一方面,菲国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预计9月前往纽约,在联合国大会发言。罗慕德斯说,这将是小马科斯首次在联合国发言,“基本上是向全球和西方世界介绍他自己”;小马科斯也计划与多位国家元首举行场边会谈,并会见商业团体盼促使他们赴菲投资。

他表示,菲律宾驻美使馆希望尽快安排小马科斯赴华府与拜登会面,而菲律宾国防部候任部长佛斯蒂诺(Jose Faustino Jr.)也计划在几个月内前往华府,与美方讨论南海联合巡逻和菲国军队现代化等议题。

罗慕德斯也补充,在取消与俄罗斯达成的价值127亿比索,约合2.2743亿美元的协议以避免制裁后,马尼拉正在寻求从美国购买重型支奴干直升机。

今年6月,在杜特尔特结束其六年任期的前几天,由于担心美国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关的制裁,菲律宾取消购买16架Mi-17俄罗斯军用运输直升机的交易。

“这份合同的取消主要是由于乌克兰的战争,虽然美国和西方国家预计会对我们实施制裁,但显然继续和追求这份合同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罗慕德斯告诉记者。

他说,支奴干将取代现有的用于部队调动和东南亚国家备灾的硬件。“美国愿意就菲律宾将在俄罗斯直升机上花费的金额达成协议,并补充说这可能包括维护、服务和零件,”他称。

菲律宾正在与俄罗斯进行讨论,以收回其3800万美元的直升机首付款,该直升机原定于明年11月开始交付,也就是合同签署后的24个月。菲律宾对其过时的军事硬件进行为期5年、耗资3000亿比索的现代化改造,其中包括二战时期的军舰和美国在越南战争中使用的直升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