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强硬表态!美国务院坚持“国会议员将继续访台” 完全“符合一个中国政策” 吁中国勿过度反应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周初强调,国会议员访问台湾“完全符合一个中国政策”,指责中国是唯一有兴趣改变台海“现状”的国家。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智库释出消息,8月底前再有美国议员访台。

普莱斯(Ned Price)解释说,中国对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正式访问的反应表明,中国正在“寻求侵蚀台湾的现状”,并强调北京通过进行挑战40国的军事演习“反应过度”,破坏该地区的长期稳定。

(来源:CNN)

针对美国立法者最近一次访问台湾,就在佩洛西出访仅12天后,普莱斯强调,华盛顿不会“根据国际法阻止飞行、航行、在该地区开展活动”,同时努力只支持台湾人。

不满解放军连日来在台海周边进行大规模军演,数十名台湾侨民13日齐聚中国驻美大使馆前拉布条抗议,表示不能再容忍中国大陆强硬政权,并寻求美国支持。

佩洛西日前结束访问台湾行程后,解放军随后在台海周边实施含实弹射击的大规模军演,并于9日宣布无限期延长演训。此外,中国大陆宣布8项对美制裁措施,切断美中在军事、气候等领域沟通管道与合作。

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会长简明子表示,聚集在此的最主要目的是表达对中国大陆强硬政权不能再容忍,台湾是独立体系,但中国大陆藐视国际法试图封锁台湾,抗议是要让他们听到台湾与美国人的声音。

他呼吁美方采取战略清晰政策,让中国大陆能真正知道美国的底线,了解将付出无法承受的庞大代价,避免盲目地做出错误决定;告诉中国大陆不要将手伸向台湾,同时也希望美国能支持台湾民主自由,承认台湾独立。

白宫国安委员会印太政策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上周在电话记者会中表示,美方不会被中国的行动震慑,当时美总统拜登下令“里根号”航空母舰保持警戒,美方盟友也都纷纷公开声明表达对此状况的关心。

他还提到,美方会持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区域飞行、航行,符合对自由航行权的长期承诺,包括在未来数週内穿越台湾海峡。

坎贝尔强调,佩洛西访台行程符合美国一中政策,且有前例可循。中国当局却以此为借口,对他施压试图改变现状,危害台湾海峡和广阔区域的和平稳定。

坎贝尔谴责中国反应过度,军演性质挑衅、不稳定且无前例,包括飞弹射入台湾周边海域并迳行宣布禁区,扰乱民间海空交通,以及无视在过去60多年来受双方重视的台海中线等。此期间也有多艘军舰环绕台湾,对台施行经济胁迫,并对佩洛西及其家属发动制裁。

坎贝尔也提到说,对台湾和平稳定的承诺是美国数十年来横跨不同政府的政策,同时保持美方的一个中国政策,并由“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对台六项保证”指引,反对单边改变现状,不支持台湾独立,期望台海问题以和平方式解决。

坎贝尔表示,中国的行为与和平稳定的目标相背,尚未结束的对台施压行动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要胁迫台湾并降低其活动空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