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媒: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贸易规模远超与美国的贸易规模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周五(8月5日)最新撰文称,尽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本周高调访问台湾时表示支持,但数据显示,台湾在贸易上更依赖中国大陆,而不是美国。

在佩洛西不顾中国大陆的警告访台之后,台湾本周受到来自北京的军事和经济压力。佩洛西是25年来造访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中国大陆声称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认为台湾无权他国开展外交关系。美国虽然承认北京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但同时也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

报道指出,尽管如此,台湾与中国及香港的商业经济关系仍非常强大,许多高科技的台湾企业,如台积电,也在中国大陆设有工厂。

根据万得资讯(Wind Information)获得的台湾官方数据,去年中国大陆和香港占台湾出口的42%,而美国仅占15%。

台湾“财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台湾向中国大陆和香港出口1889.1亿美元的商品,其中一半以上是电子零组件,其次是光学设备。

数据显示,台湾对东南亚的出口甚至也超过对美出口,对东南亚出口为702.5亿美元,对美国出口为657亿美元。

作为台湾的进口来源地,中国大陆和香港以22%的份额再次排名第一。美国仅占10%,排在日本、欧洲和东南亚之后。

与中国大陆的贸易不断增长

近年来,台湾从中国大陆购买的产品越来越多,反之亦然。

过去五年,台湾从中国大陆的进口增长了约87%,而从美国的进口增长了44%。

2016年至2021年间,台湾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增长了71%。但对美国的出口几乎翻了一番,增长了97%。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美国从台湾购买的主要商品包括电机、汽车、塑料和钢铁产品。

许多总部位于台湾的公司——比如苹果供应商富士康——都在中国大陆经营工厂。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数据,台湾企业2021年共获得价值2001亿美元的美国出口订单。

与上海对比

根据2020年的人口普查,约有15.79万台湾人居住在中国大陆,比前10年减少了约7%。

2020年,整个台湾岛的人口约为2360万,略低于上海当时的约2500万人口。

然而,根据官方数据,去年台湾的经济规模约为7815.8亿美元,高于上海的6803.1亿美元。

2021年,上海占中国大陆GDP的比重为3.8%。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