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解放军军演期网攻主谋?黑客组织APT27视频曝光 “西方情报曾定调来自中国大陆境内”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知名黑客组织APT27在5日通过社群平台Youtube发布视频,曝光并自称是解放军军演期间网络攻击台湾多个网站的主谋。据悉,该组织此前就曾被西方情报定调,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境内。

APT27阐述称,为抗议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访台,要对台湾当局和当地基础建设发动“网路特别行动”。路透社指,该组织自称已经在台封锁约6万个网路装置。

(来源:Youtube)

尽管APT 27组织自称“不属于任何政府、来自世界各国”,但其实以前早有资安公司与外国情报单位关注过这个组织,APT全称为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翻译为中文意思即“先进持续的威胁”缩写,西方情报认为该组织在中国大陆境内,由中国政府在背后支持。

德国国安单位、联邦宪法保卫局(BfV)于今年1月曾提出警告指控,APT 27窃取商业机密和智慧财产,还试图用恶意软体侵入客户或伺服器提供者的网路。

德国官方2019年的报告曾指出,APT 27又化名“猫熊使者”,英文名为Emissary Panda,攻击目标包括多个外国大使馆,意图窃取各国政府、国防资讯、科技情报等。

资安专家说,这样的网攻算是“预演”,让台湾当局可以模拟未来状况,如解放军武力犯台,势必也会对台湾发动网攻。近年早就有多位台湾、美国智库专家分析,中国大陆如欲武力犯台,会先对台湾关键基础建设发动网攻。

资安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的网路安全专家瓦力格拉(Eryk Waligora)指出,这一波网攻看来“比实质威胁更有戏剧性”,他说2021年11月至2月台湾曾遭遇另一波网攻,那次网攻技术更加缜密,杀伤力也较大,数家金融机构的网路交易受到影响。瓦力格拉说:“以前的网攻情况更糟糕。”

4日晚上10点多,台湾警政系统大瘫痪,包含受理案件、调查资料的知识联网与警用平板都无法连线,因为正值中国大陆军演期间,外界也怀疑是否系统被入侵,对此台湾警政署也做出回应。

该署回应指出,接获同仁反映,部分警政资讯系统无法使用,经查是因为机房网路连线设备故障,导致系统无法正常查询,至于大家担心的,还在解放军军演期间会不会是黑客入侵,警政署初步排除并表示没有民众个资外洩。

另外在4日晚间高雄市环保局饮用水官网出现多张中国国旗外,台湾防务部门与外事部门网站也遭黑客入侵。目前台湾刑大初步怀疑是台湾民众恶作剧,但是否是境外IP所操控,还在调查中。

台湾7-ELEVEN统一便利商店与台铁的荧幕看板,3日都出现反佩洛西文字。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陈耀祥3日晚间表示,初步调查发现是广告媒体在系统里使用中国大陆软件,业者应多加注意。

台湾政务委员唐凤表示,各公务机关都陆续受到网路攻击,3日总流量超过1.5万,超出过去单日最高攻击量23倍,不过机关都有即时发现跟处理。唐凤也说,台铁新左营站发生看板内容置换事件,受影响看板是商用出租看板,也就是广告服务厂商推播系统受到入侵,但这属于独立线路,未与公务机关的网路连接,没有影响机关正常运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