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军演目标非台湾!纽时:测试打击美国在台周边基地能力 “日本进入目标是最佳证明”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海4日不平静,解放军至少发射11 枚导弹袭击台湾北部、南部和东部海域。纽约时报评论,解放军此次军演目标并非台湾,而是测试打击美国在台周边基地能力,并强调日本成为目标是最佳证明。

解放军军方称,此次演习是更大范围展示武力的前奏,旨在惩罚佩洛西访问该岛,挑战北京对台湾的主张。这些演习越来越靠近台湾,预计将持续72小时,一旦解放军军队被命令包围和攻击台湾,这也将为解放军军队提供宝贵的演习。

《纽约时报》提到,即使迫在眉睫的冲突不太可能发生,演习也使该地区处于边缘地位。紧张局势可能会危险升级,特别是如果出现问题,造成降落在日本附近被视为中国可能打击驻扎在那里的美军的信息,并旨在警告东京政府其美国同盟的代价。

日本政府周四表示,有5枚中国弹道导弹落入其专属经济区,这是首次落入该海域。该区域位于该国领海之外,国际船只可以自由通过。该国政府表示,另一枚导弹落在与那国岛西北50英里处,这是日本最南端的一个小岛,距离台湾不远,而导弹没有落在日本经济区。

日本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防卫大臣岸信夫说:“这是一个关乎我们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的严重问题。”周三,在导弹降落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告诉记者,北京不承认日本的区域。“由于中日双方尚未在相关海域划定边界,中方不接受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华春莹在回答有关解放军军演是否会影响的问题时说。

“这不仅仅是关于信息传递,”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利国际研究所研究员奥丽安娜·斯凯拉尔·马斯特罗(Oriana Skylar Mastro)提到说。“他们打着信号的幌子,试图从根本上测试他们进行对台湾进行两栖攻击所必需的复杂演习的能力。”

报道提到,美国一直在鼓励地区盟友在台湾周围集结,并加快努力提高台湾的防御能力。现任和前任五角大楼官员和军事指挥官表示,解放军从台湾北部、南部和东部地区发射导弹,既符合广泛的战略目的,也符合具体的作战目标。

他们说,最东端的活动表明中国大陆有能力覆盖东部通往台湾的通道。“如果武力被用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这对任何考虑保卫台湾的国家都有特定影响,”美国海军上将斯威夫特(Scott H. Swift)说道。

斯威夫特海军上将提到,东南部的活动表明中国有能力扰乱吕宋海峡的海上交通,“向国际观众,特别是美国和菲律宾,以及那些考虑保卫台湾的国家发出了广泛的信息”。他说最后,台湾海峡的演习区展示了控制重要航道海上交通的能力。

这位海军上将也补充:“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大陆有能力用导弹火力支援封锁台湾的部队,以及中国对台湾统一的承诺,并在必要时使用武力。”

正如前五角大楼官员、现任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主席曼肯(Thomas G. Mahnken)所说:“中国人想提醒我们,他们不仅可以打击台湾,还可以打击我们在台湾的基地。该地区,例如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他们还想提醒日本人,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存在使日本成为目标。”

一位国防部官员说,为了避免进一步加剧该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国防部长奥斯丁(Lloyd Austin)推迟了例行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华尔街日报》首先报道的延迟可能会持续大约10天。这么短的延迟不太可能影响军事准备,但让拜登政府有机会表示正在努力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美国在3月采取类似的步骤,在与莫斯科因入侵乌克兰而引发的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它推迟了导弹发射。目前尚不清楚在定于周日结束的剩余演习中,解放军军演与台海的距离有多近。

一个可能的迹象是,中国东部战区表示,它正在调动100多架战斗机、轰炸机和其他飞机,以及10多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以“进行联合封锁”和控制操作。台湾防务部门表示,22架中国军机短暂越过台湾海峡的中线,这是解放军飞机很少越过的非正式边界。

解放军军方还可以通过直接向其海岸附近的领海开火,来测试台湾的反应。“这表明,由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它没有12海里的区域,”哈佛肯尼迪学院的高级研究员威廉(William Overholt)解释说,他指的是台湾定义其领土的领海海域。“台湾要么像独立国家一样保卫自己的区域,要么像洞穴一样保卫自己的区域。”

该中心中国电力项目研究员布赖恩(Brian Hart)则指出:“这是一个有意传达的信息,旨在强调解放军在远离中国大陆的地方投射力量的能力得到提高,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中国大陆可以包围台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周四晚间的视频中表态,解放军军演“不仅对台湾不负责任,对国际社会也不负责任,我们严格要求中国保持理性和克制”。

《纽约时报》最后提到,经过几十年的紧张局势和与中国大陆的几次军事危机,台湾的许多人已经习惯了威胁。但即使中国这次没有采取最具潜在煽动性的步骤,岛上的专家和官员担心这些行动可能引发事件,无论是海上或空中相撞,或导弹失灵,都将紧张局势升级为全面,一次成熟的危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