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环台封锁军演恐常态化!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进驻恒春半岛 渔民惧出海称“比1996年更严重”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 台湾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罕见进驻恒春半岛,引起台湾内部高度警戒。渔民在5日纷纷表态不敢出海,担忧误入解放军演习区,并称此次紧张局势比1996年更严重。当前专家认为,解放军环台封锁军演恐常态化。

台湾陆军4日上午在台中高美湿地阵地展开例行重炮射击保养训练,共发射42发炮弹,全部命中目标,呼吁民众安心。台媒还发现,近日增派到台东的幻影2000战机,以及驻守台东的F5战机,4日早晨已陆续挂弹升空,甚至有约10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进驻恒春机场旁的空军基地,屏东沿岸也部署一列155榴弹炮及120迫击炮。

(来源:HiNet)

不过,台湾军方否认相关部署与解放军演习有关,称是为了即将举行的年度例行演习。台湾防务部门强调,对解放军演习秉持“备战不求战”原则,并以“不升高冲突、不引发争端”态度,军民协力维护台湾安全。

解放军此次军演形同对台海空封锁,交通部指共有18条国际飞行航线受影响,要绕道日本福冈及菲律宾马尼拉飞航情报区飞。3日中午12时至下午4时,桃园机场有74个航班绕道,逾50航班取消,4日也有逾40航班取消。海运方面,台湾交通部门指要避免从北方出入基隆港、台北港,以及从南方出入高雄港,无航班取消。

宜兰县南方澳4日仅30余艘渔船出港,数量远低于数日前的百余艘,渔民坦言比1996年台海危机还严重,因此不敢出海。

各地渔业电台因为军演,为渔民固定播放演习讯息,苏澳区渔会理事长蔡源龙说,昨很多渔船停靠港边,仅30余艘出海,大多数渔民为了安全着想,还是放弃出海,有请出海的渔民一定要注意演习范围,小心为主。

花莲渔船多数在距岸约5浬内近海作业,赏鲸船也照常出海,花莲区渔会总干事林俊吉说,解放军演习海域距离相当远,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因夏季海水温度高,渔获量很少,只有少数渔船出海捕捞鬼头刀、雨伞旗鱼等。

高雄渔民也说,不出海的原因是因为风浪太大,怕危险,又遇上小月渔获少,与军演没关系,且距离远,不受会到影响。基隆则因透抽盛产期,各地渔船集中在北方三岛附近捕捞,已在外海的渔船舍不得返港,选择留在海上继续作业。

解放军军演对各地渔民影响不一,而苏澳港的军舰在港内待命中,官兵作息如常,但台湾海军昨清晨5时许,就监控到3艘解放军的飞弹驱逐舰出现在花莲、台东外海讯息,尤其现身花莲港外的驱逐舰,仅差1浬就进入邻接区海域。

往常基隆港东4码头均有数艘锦江级巡逻舰停泊,昨都不见踪影,外界认为是出港执行监控共军动态任务;台湾左营军港内则有济阳级汾阳号、拉法叶级承德舰、锦江级资江舰停在西码头整备,且船上的对空雷达开启,随时戒备监控解放军军演。

面对台海紧张局势,报道称美国拜登政府正游说民主党籍参议员,煞停参议院外交关系委会员审议“台湾政策法”,以免影响美国的一中政策。该法案提出,未来4年对台湾增加近45亿美元防卫援助、向台湾当局及公民社会提供更多支援,并将台湾列为美国的主要非北约盟友。有民主党参议员称白宫对法案内容有忧虑,拟把法案押后到9月处理,也可能改动内容,但共和党议员表明反对煞停。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王云飞4日受访时表示,此次解放军军演目的在于演练毁掉台湾“三条线”,即“海峡中线”、“领海线”和“能源生命线”。并要在台海演练建立“三个区”。即“封控区”、“禁飞禁航区”和“常态化战巡区”。

王云飞表示,首先要摧毁的是台湾的“海峡中线”概念。以往解放军越过台军所谓“中线”,绝大部分是在台湾西南方向。考虑到在一定时期内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需要,解放军平时在台湾海峡中部和北部地区、飞越到台湾海峡东侧的行动并不多见。但这次军演后,解放军机舰在海峡中部和北部,会把越过所谓“海峡中线”视为家常便饭。

王云飞说,二是摧毁台湾自行划设的“领海线”。这次宣布的演习区,在基隆及高雄方向都进入台湾12海里范围内,也就是22.2公里范围内。意味台湾当局自行画定的“领海线”,大陆军事行动已不受此限制;三是演练摧毁台湾“能源生命线”。目前台湾的天然气石油储备仅能用7天到10天左右,补给的频率为3至4天一次。这次演习为期3天,就已对台湾”能源生命线”产生很大影响。若是在战时加大封锁,会对台湾的能源补给产生致命性威胁。

而中国亦要在此次军演中演练建立“三个区”。王云飞表示,一是“封控区”,主要用于割裂、阻断台美兵力兵器行动的区域。6个演习区儘管没有连成一片,但在布势上,构成火力相互支援,兵力相互支撑的态势。实际上形成对台全域封控。

二是“禁飞禁航区”。大陆此次演习没有宣布全面禁飞禁航,甚至还在演习区与台湾本岛之间留出了一定通道。但实质上没有多少舰船飞机敢于进出台湾,已达到几近设立台湾全域禁飞禁航区的实际效果。

三是建立“常态化近台战巡区”。以前解放军海空兵力基本上已经实现常态化战备巡逻。但皆距离台湾相对较远,并主要集中在台湾西南方向。而这次军演设立的演习区,有可能今后会成为常态化战巡的任务区,往后会大幅靠近台湾、增加频率,及加强对台湾海空军兵力活动的针对性。未来台湾汉光演习、九鹏基地武器试验活动等,解放军机舰将更接近地演练侦察,平时也会在这些区域进行例行性战备巡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