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澄清!美国白宫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承诺维持台海稳定“但仍将提供自卫武器”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国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即将访问台湾的威胁中,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初在白宫对记者说,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这与拜登总统过去声称如果中国将在军事上武力夺取台海,将保卫台湾的说法相矛盾。

“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任何改变,”柯比告诉记者。“我们一再表示,我们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我们说我们不支持台湾,我们也说我们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独方面的分歧。”

然而,这一保证与拜登总统过去的言论并不完全一致,即如果中国大陆试图以武力占领台海,他将介入军事保卫台湾。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道,拜登在担任总统期间甚至在3个不同的场合表示过这一点。

今年早些时候,当被问及美国是否承诺在军事上保卫台湾时,拜登总统在与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一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是”。

“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我们赞同一个中国政策,我们签署了它,”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补充道。“所有附带的协议都是从那里制定,但是可以通过武力采取的想法是不合适的。”

中国官员后来斥责拜登的言论,官方媒体质疑拜登是否“希望将这些士兵带回棺材里,还是让他们沉入台湾海峡喂鱼”。白宫最终发表声明,坚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拜登重申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我们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承诺,”白宫发言人在谈到拜登的评论时告诉福克斯新闻。“他还重申,我们根据‘台湾关系法’承诺为台湾提供自卫的军事手段。”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6人团队,预计2日晚间抵达台湾过夜,3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进行会面后离开。

据指出,白宫和军方曾劝阻裴洛西访台,台湾方面也有撤回邀访之意,但在佩洛西坚持出访后,美军已进行部署。

佩洛西率领5位民主党众议员开启亚洲行,第一站抵达新加坡后,访问“不在官方声明行程中的”台湾的传言更近一步扩大,最新消息纷纷指出,佩洛西将会在2日晚间搭专机抵达松山军用机场,并将在台北过夜后,3日拜会蔡英文,并于中午离台。

对于佩洛西预计将于周二抵达台湾,中国大陆承诺采取“强有力和坚决”的军事回应,解放军已经宣布在南海举行新的军事演习。

柯比认为,这种反应完全不成比例,因为佩洛西的访问是有先例的,当时的议长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曾于1997年访问过台湾,而下级立法者最近也在今年访问过台湾,但强调对台政策不变。

一方面,金里奇在北京举行了为期三天的会议,然后在台北停留,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主任瑞安·哈斯(Ryan Hass)指出。自那以后,中国的相对实力显着增强,所要求的顺从程度也急剧增加,尤其是在台湾,它声称台湾是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Axios报道,佩洛西几十年来在西藏和其他激怒北京的人权问题上采取高调立场。现在,她是总统职位的第三顺位继承人,尽管数周来警告“严重后果”,她仍有望出访。

更长远的问题是,中美两国能否在台湾问题上重整旗鼓,找到一个稳定的现状。报道最后强调,如果不是这样,在台海发生更大规模对抗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而且可能更近。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