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别再自欺欺人!前台积电发言人:美国芯片法案难解救供应链中断 在地化策略不现实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补助半导体制造业52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正式在参议院通过,距离签字生效可说只差临门一脚。但前台积电发言人孙又文在与彭博社对谈时,分享她认为芯片法案并不是个能够药到病除,重振美国半导体制造业的万灵丹。

美国参议院以64票比33票,投票通过《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并将送往众议院,只要能在国会8月休会前获得两院一致通过,该法案就能获得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生效。

据内容,美国芯片法案计划将为美国半导体公司提供520亿美元资金补助,同时提供半导体制造业税收减免,还计划投资其他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但这份法案通过,是否真的代表美国半导体制造业就此重振?前台积电发言人孙又文认为,恐怕没这么简单。

台媒“数位时代”报道提到,孙又文近日与彭博科技在推特展开一场线上对谈,这长达1个小时的谈话当中,虽然主题是台积电的成功秘诀,但其中也谈到关于美国对半导体补助520亿美元的看法。

孙又文在2003年至2019年期间于台积电任职,身为发言人的她形同台积电的门面,代表公司与无数投资人打交道。不过对谈的开场她便表示,现在自己只是退休人员,不再代表公司,也没有任何内幕消息,但可以分享她个人对半导体产业的观察。

主持人提到美国政府拨款520亿美元,补助半导体制造业发展,但孙又文直言,这些钱能带来的实质帮助并不大。她强调说:“520亿美元真的不是很多,你可以看看台积电一年的资本支出。”

今年4月的台积电法说会上,便对外公布2022年的资本支出规模,预计会在400至440亿美元之间。换句话说,美国政府给出的补助,可能不比一间公司的预算多出太多,对于重振半导体制造业恐怕杯水车薪。此前也有分析师表示,美国若要建立半导体制造能力,单单靠着520亿美元补助是绝对不够的,还必须每年持续投资,才至少能获得渺茫的成功机会。

就如同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曾多次表示,半导体是个需要全球分工的产业,每个国家各司其职扮演好供应链中的角色,才能维持产业运作。孙又文同样提到,半导体产业仰赖全球分工,美国耗费大把力气将制造留在国内,并不能免除供应链中断的威胁。

前面她曾以苹果iPhone举例,半导体供应链究竟多么依赖各国合力。“设计是在美国、记忆体现在来自韩国、这款设备的大脑是在台湾制造,图像感测器、电源管理IC等等大量芯片则来自亚洲其他地方,不光只是台湾市场,”孙又文指出。

同时半导体制造设备来自荷兰ASML、东京威力科创等欧、日厂商,制造过程所需的化学原料及气体则由美国及日本供应。“只要缺少一个环节,供应链都会中断。”孙又文表示。“但你怎么保证任何时间点,所需的一切都会在美国国内,这不现实。”

因此她认为,比起试图把半导体供应链在地化,更应该做的是提昇各国的协作能力、避免在国际上引发冲突。“如果没有全球协作的国际体系,我们就没有半导体。想要先进的半导体产业,就必须避免直接冲突。”

比起花费资金试图建立半导体制造能力,美国更应该将资源用在研发上,研究更多创新的材料与架构,才是促进半导体产业成长更好的作法。

而谈到中国半导体市场,孙又文提出观点认为,她也不认为中国有办法轻易追赶上美国。“中国不是今天才开始制造芯片,他们已经投资几十年,并且有政府支持。”孙又文表示,“但他们现在发展到什么程度?我认为,这已经告诉你在这个产业想追上对手同台竞技,要下很大的功夫,光有钱买设备及工具是不够的。”

同时她也指出,中国缺乏足够产业经验,即使业界人士也很少接触先进制造的机会,这是中国的一大弱点。且要建立半导体供应链,必须从原料、设备开始打点,但目前的半导体设备公司都有着数十年经验、产品非常优秀,只要现在的领导企业保持投资、维系竞争力,不认为有任何公司能在短时间追赶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